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工信部发文促进制造业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

2019-09-09 06:0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提高制造业产品和服务质量水平,是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必然要求。

    9月6日,工信部对外发布《关于促进制造业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到2022年,制造业质量总体水平显著提升,质量基础支撑能力明显提高,质量发展环境持续优化,行业质量工作体系更加高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意见》明确指出要加快重点产业质量提升,对稀土、5G和物联网相关产业、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下一步发展划出了重点。

    加快稀土新材料等产业发展

    从智能手机到电动车电机,从战机发动机到卫星和激光,全球几乎所有的高科技产物都离不开稀土。

    我国是世界第一稀土生产大国,很多发达国家是稀土需求大国。加强稀土资源的开发利用,对中国和整个世界的经济发展都具有积极意义。

    记者注意到,《意见》在“加快重点产业质量提升”部分,明确提到要加快稀土功能材料创新中心和行业测试评价中心建设,支持开发稀土绿色开采和冶炼分离技术,加快稀土新材料及高端应用产业发展。

    一位不愿署名的行业研究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功能材料是稀土的下游应用领域,加快这两个中心的建设目的是更好地发展稀土下游应用领域,推动行业高质量、创新发展。

    “我国是稀土加工大国,但是我国稀土产业中下游应用一直处于技术进步不足、投资不足、成果不足的状态,两个中心的建设正是促进技术进步的一个号角。”另一位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事实上,从过去出口原材料,到现在出口稀土功能材料,我国稀土产业链正逐渐向下延伸。

    中国稀土学会副秘书长张安文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以前我们擅长的还是稀土功能材料的生产,也就是初级产品。但现在,稀土永磁材料用于工业电机、各种大型机械设备、高铁稀土永磁电机等技术都已经被掌握,在稀土新材料领域,国内的技术并不比国外差。

    近年来,稀土产业发展有很多的进展,在资源管理上进步很大,在打击黑色产业链、非法开采、乱采、乱挖、盗采等行为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进展。

    不过,当前我国的稀土产业发展仍然面临一些挑战,诸如生产比较散乱;绿色开发能力滞后,环保安全问题还比较突出;研发投入不足,高端产业应用有待提升等。

    而在前述两位业内人士看来,为了更好地解决这些问题,开采和冶炼分离技术要向绿色、高效方向发展;同时,鉴于稀土新材料及高端应用产业方面的核心技术主要还掌握在美日等发达国家手中,我们还是要尽快迎头赶上。

    多举措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

    除了稀土,《意见》在推动信息技术产业迈向中高端方面明确提到,要加快发展5G和物联网相关产业,深化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强工业互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关键基础软件、工业设计软件和平台软件开发应用,提高软件工程质量和网络信息安全水平。

    事实上,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关于工业互联网的政策表态密集出台。

    7月17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发展平台经济新业态,适应产业升级需要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及应用,推进制造资源、数据等集成共享,发展智能制造和服务型制造。

    8月8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大力发展“互联网+生产”。适应产业升级需要,推动互联网平台与工业、农业生产深度融合,提升生产技术,提高创新服务能力,在实体经济中大力推广应用物联网、大数据,促进数字经济和数字产业发展,深入推进智能制造和服务型制造。深入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加快跨行业、跨领域和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及应用普及,实现各类生产设备与信息系统的广泛互联互通,推进制造资源、数据等集成共享,促进一二三产业、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8月28日,工信部等十部门发布《关于印发加强工业互联网安全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致力于加快构建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提升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能力,促进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

    上海交通大学中美物流研究院院长江志斌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的制造业肯定会向服务业延伸,企业不只是卖产品,还要提供服务,那企业就需要知道它的产品在市场上的用户使用情况。实现了工业互联,企业就可以通过机器上安装的传感器或其他设备的互联来了解这些情况,再通过网络平台的信息实现交易的协同。

    “因此,未来的社会,生产、服务是在全球范围内整合优质资源,然后再协同,可以极大提升各行各业的效率,提高服务水平,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他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