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2018年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超三成 数字科技推传统行业加速转型升级

2019-04-19 11:3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杜雨萌

    当前,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动力。在此背景下,4月18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数字经济推进方阵、数字中国产业发展联盟承办的“2019中国数字经济发展论坛”在京召开。

    目前,我国数字经济规模正持续扩大。论坛上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与就业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显示,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总量达到31.3万亿元,占GDP比重超过1/3,达到34.8%。2018年数字经济发展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7.9%,超越部分发达国家水平,成为带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核心关键力量。

    “未来伴随着数字技术创新,并加速向传统产业融合渗透,数字经济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将愈发凸显。”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余晓晖如是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在王微表示,应该说,现在数字经济的发展是在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背景下来展开的,这不是哪一个单一技术的突破,而是群体技术的突破和广泛应用所形成的一种非常重要的经济现象。在数字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数字或数据已经成为整个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一个新的要素,但这种新要素如何投入到经济运行的过程中来形成新的产出,不仅需要一些互联网技术,它还需要数字方面的技术和传统产业的技术、知识,或发展规律相结合,以此来形成新的数字科技,创造新的产品、提供新的服务,形成新的产出。

    以京东数科利用数字科技重塑农牧行业为例。目前,我国每年约有7亿头生猪出栏,光养殖环节每年就有超过1亿元的规模成本,但整个行业目前依然面对价格周期难以打破、食品安全无法追溯、行业分散、养殖效率低、成本高等多个问题。基于这些问题,京东数科自主研发了一套智能养殖系统,这个系统包括神农大脑、人工智能巡检机器人、IOT的饲喂机器人以及一套SaaS模块,在部署完成一年内,可以将养殖人工成本减少30%至50%,降低饲料使用量8%至10%,并且平均缩短出栏时间5天至8天。

    “由上我们可以看到,数字经济的发展对于传统行业的改变,如运行模式的改变、商业模式的改变和服务过程的改变是极其重要的。所以,通过这种产业的数字化带动生产制造环节,特别是通过流通领域向上游领域的数字化是非常有效,而且更能明显提高农民的收入和生产的效率。”王微认为,技术的推动和数字经济的发展,正使得流通领域或传统领域的发展要素发生重大变化,即正在变成技术密集型、资本密集型和数据密集型的新兴企业。而这对于我国传统产业转型、创新和升级的影响是十分巨大的。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