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4% 消费有望温和回暖

2019-04-18 07:4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国家统计局17日公布数据显示,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4%,与去年四季度增速持平。专家认为,一季度GDP增长好于预期,基建投资在财政支持下起到稳增长作用。二季度消费有望温和回暖,为稳增长带来超预期助力。

    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从增长、就业、物价、收入等数据来看,一季度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3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环比回落0.1个百分点,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29.5%。价格涨幅略有扩大,说明市场需求改善。一季度收入增长跑赢了GDP,而且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在缩小。

    投资方面,3月基建投资增速上行0.1个百分点至4.4%,房地产投资增速上行0.2个百分点至11.8%。摩根士丹利华鑫首席经济学家章俊表示,基建托底经济仍是今年政策发力的重点。但一季度整体来看,非金融企业中长期贷款占比同比有所下滑,导致一季度基建投资增速反弹力度略低于预期,说明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有待进一步改善。未来在隐性债务压力制约下,基建投资托底力度有限。地产新开工面积增速止跌回升,PMI建筑业景气度的提升也暗示了地产投资的回暖。但“房住不炒”下融资端没有放松,且土地购置因素减弱,未来房地产投资增速出现大幅反弹的概率不高。

    3月工业增加值当月同比增长8.5%,较1-2月累计增速提高3.2个百分点。

    “在3月经济增长数据之中,工业增加值的表现尤为亮眼。”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3月工业增加值同比调升可能与增值税调整有关。如果企业在增值税率调整前购买原材料,而在之后出售产成品,可提高可抵扣的进项税额、降低销项税额,进而增厚利润。这可能使制造业企业在增值税率调整前后窗口期加快生产步伐。

    银河证券前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表示,一季度数据显示出经济结构发生可喜变化。比如消费在经济增长中间的贡献较大,第三产业在产业结构中占比提升。还有一些通过税收结构反映的变化,比如高科技领域税收增长较快,都反映出我国经济增长越来越高质量。

    稳增长有赖消费发力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表示,一季度宽财政支撑下基建投资是稳增长主力,二季度消费有望温和回暖,为稳增长带来超预期助力。

    数据显示,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7%,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5.1%。

    “消费是经济长期发展重要、稳定的动力,提振消费要从三个角度入手。”中国银行(3.26-0.31%)首席研究员宗良认为,一是要“有钱”,逐步提高居民可支配收入;二是要“有时间”,能够合理安排假期;三是要提高消费舒适度。

    鲁政委表示,2019年第一季度居民收入分配出现改善迹象。2016-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的增速低于平均数的增速,反映收入差距有所扩大。但今年一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增长8.8%,较平均数高出0.1个百分点,说明收入差距出现缩小。

    政策方面,宗良建议,要保持政策稳定有力,积极财政政策该压减一定要压减,该降税一定要降税;货币政策保持总体稳定,结构上应更加优化。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