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3月份我国出口增速超预期同比大幅增长21.3%

2019-04-13 00:01  来源:证券日报 孟 珂

    ■本报见习记者 孟珂

    4月12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通报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情况。总体来看,一季度我国外贸开局平稳。预计二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有望实现温和增长。

    据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7.01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3.7%。其中,出口3.77万亿元,增长6.7%;进口3.24万亿元,增长0.3%;贸易顺差5296.7亿元,扩大75.2%。

    对此,李魁表示,一季度我国外贸发展具体有以下九方面特点:一是3月份当月进出口增速较快,出口呈现两位数增长;二是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且比重上升;三是对欧盟、东盟和日本等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增长;四是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好于整体;五是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比重提升;六是中西部和东北进出口增速高于全国整体增速,区域发展更趋协调;七是机电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同步增长;八是原油和天然气等大宗商品进口量增加,铁矿砂、煤炭、大豆进口量有所减少;九是综合保税区外贸进出口表现活跃。

    值得关注的是,海关总署公布3月份进出口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2.46万亿元,同比增长9.6%,有力拉动一季度外贸整体增速的回升。其中,出口1.34万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1.3%,进口1.12万亿元,同比下降1.8%。

    对此,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按美元计价,3月份出口同比增速为14.2%,较上月水平大幅反弹,春节因素仍是大幅波动的主导因素。3月份出口数据继续受到春节错位因素的影响,由于今年春节时间较早,出口基本摆脱复工较慢的影响,而由于去年3月份出口因春节晚存在低基数效应,导致出口增速偏高。扣除掉错位因素,出口总体平稳。

    在进口方面,谢亚轩认为,3月份进口同比增速为-1.8%,较上月小幅下降,进口受春节因素影响不大,进口较预期偏弱,显示内需偏弱,同时也可能与国内供给约束的放松有关。预计随着降税等对消费需求的带动,进口增速也将边际回升。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