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中国债券纳入彭博巴克莱指数 外资流入有望达1900亿美元

2019-04-01 00:42  来源:证券日报 苏诗钰

    ■本报记者 苏诗钰

    4月1日起,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开始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并将在20个月内分步完成。完成纳入后,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债券将成为继美元、欧元、日元之后的第四大计价货币债券。

    华泰证券研究所首席固收研究员张继强近日表示,从新兴市场国家纳入国际债券指数的经验来看,南非、哥伦比亚、罗马尼亚等在纳入国际债券指数或权重上调后,外资投资国内债券的规模都出现了明显的增长。根据估算,中国债券在纳入三大国际债券指数后外资流入规模有望达到1900亿美元,平均每月流入规模约为95亿美元。

    张继强表示,外资进入中国债券市场的节奏和规模存在不及预期可能,系统对接尚需时间,外资机构配置节奏可能不及预期;不同机构的指数复制方法存在差异,也可能对外资配债规模产生影响;中美利差已经明显收窄,中国债市的吸引力有所减弱;人民币汇率波动可能削弱境外机构配置中国债市的力度。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2019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中国的金融市场开放程度竞争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受到国际市场的普遍肯定。去年6月我国A股正式被纳入MSCI指数。2018年境外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的增量大约是6000亿元,目前总量已经超过1.8万亿元。

    截至2019年1月24日的统计数据,将有363支中国债券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完全纳入后,将在该指数54.07万亿美元的市值中占比达6.03%。

    张继强表示,中国债券纳入彭博巴克莱债券指数,标志着中国债券市场将首次纳入国际主要债券指数,这充分反映了国际投资者对于中国经济的信心,也是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取得新进展的体现。而这与中国债券市场在对外开放过程中,基础设施、配套措施、投资工具等逐步与国际接轨是密不可分的。纳入国际债券指数或将带来国内债券风险对冲工具的发展完善,境外投资者进入后将产生大量的风险对冲需求,主要包括汇率风险、市场利率风险和信用风险三方面,而风险对冲工具的完善一直是中国债市需要不断提升的方面。其次,中国债券正式纳入国际债券指数之后,会带动国内债券被动化投资环境的培育,以及更多创新型债券投资方式的形成。最后,纳入国际债券指数后,海外机构投资国内债券的余额有望攀升,对国内利率的影响逐渐显著,也可能加剧资本流动,对人民币汇率产生影响。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