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去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向波动 在全球货币中表现相对稳健

2019-03-30 03:46  来源:证券日报 苏诗钰

    ■本报记者 苏诗钰

    3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18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指出,2018年,全球经济继续扩张但增长势头放缓,国际金融市场波动性有所加大。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向波动,在全球货币中表现相对稳健。

    央行表示,2018年,我国国际收支延续基本平衡。经常账户保持在合理的顺差区间,全年顺差491亿美元,与GDP之比为0.4%。其中,货物和服务贸易合计顺差1029亿美元,与GDP之比为0.8%,贸易收支更加平衡。第二季度起经常账户恢复顺差,第二季度至第四季度顺差逐季增加,分别为53亿、233亿和546亿美元。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保持顺差,全年顺差1306亿美元。其中,直接投资顺差1070亿美元,仍是较稳定的顺差来源;证券投资顺差1067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主要体现了资本市场进一步开放的效果;其他投资逆差770亿美元,在双向波动中保持基本稳定。总体看,以中长期投资和资产配臵为目的的资本流入仍占主导,我国对外投资保持理性。2018年,交易形成的外汇储备资产小幅增长、基本稳定,说明我国国际收支继续呈现自主平衡格局。2018年年末,我国对外金融资产和负债较2017年年末分别增长2.5%和2.9%,对外净资产2.13万亿美元,增长1.4%。

    央行表示,2019年,我国将继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全方位对外开放,有助于夯实国际收支平稳运行的基础。预计我国国际收支将延续经常账户基本平衡、跨境资本流动总体稳定的发展格局。下一步,外汇管理部门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化外汇管理改革,推动金融市场双向开放,服务国家全面开放新格局;同时,坚持底线思维,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保障外汇储备安全、流动、保值增值,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