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11月CPI、PPI涨幅双双回落 通胀不及预期

2018-12-10 06:01  来源:证券时报

    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

    数据显示,11月份,全国CPI同比上涨2.2%。其中,食品价格上涨2.5%,非食品价格上涨2.1%;消费品价格上涨2.2%,服务价格上涨2.1%。1~11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2.1%。

    而在PPI数据方面,11月同比上涨2.7%,环比下降0.2%。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3.3%,环比持平。1~11月平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3.8%,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上涨4.4%。

    从此次公布的数据来看,11月CPI和PPI同比涨幅比上月均有明显下降,10月份CPI同比增速为2.5%、PPI同比增速为3.3%,而PPI增速更是创下年内新低。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CPI和PPI同比涨幅收窄,环比负增长,物价水平明显回落,反映出市场需求有所减弱。物价走势温和,不存在通胀风险,为宏观政策灵活调控提供了空间。

    食品价格和非食品价格都有明显回落,消费需求可能走弱。11月气温偏暖促进农产品生产,鲜菜、水产品、蛋类价格明显回落。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部分产地为避险加快出栏,导致猪肉价格近6个月以来首次环比负增长,但同比降幅仍然是收窄的。非食品价格近7个月来首次环比负增长,同比涨幅降到二季度以来的低点。主要原因是11月份国内成品油价经历两次比较大幅度的下调,交通工具用燃料价格大幅收窄。由于消费价格整体下降,可能表明消费需求走弱,名义消费增速或将放缓。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花长春指出,11月食品价格和非食品价格均构成了CPI的拖累因素。蔬菜和猪肉价格回落是食品价格回落的主因,而非食品价格回落主要受到原油价格回落影响。PPI方面,11月工业品价格下降,带动整体PPI回落。大类来看,生产资料价格回落明显。分项来看,石油相关行业和化工类行业价格回落最为显著。

    连平表示,近两个月国际原油价格冲高后大幅回落,存在地缘政治的原因,也有需求不足的原因。在国内外需求稳中趋缓、上游生产端产品价格已经回落、原油及大宗商品价格难以显著走高的背景下,明年物价水平上涨动力不足。尽管稳健货币政策偏松调节但仍不会大量释放流动性,不存在大幅抬升物价的作用。2019年物价水平继续走低的可能性较大。

    花长春认为,展望未来,虽然原油价格、猪肉价格都将有一定支撑,但需求端将最终对通胀和PPI形成压制。产出缺口转负将使2019年通胀温和,经济增速承压下,PPI也将继续回落,企业盈利将明显承压。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