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降准既出 OMO暂停时间或有点长

2018-10-11 06: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10日,央行连续第8个工作日未开展公开市场操作(OMO),由于存量央行逆回购已尽数到期,当日OMO实现零投放零回笼。分析人士称,没了央行逆回购到期,加之政府债发行节奏放缓,整个10月中上旬资金面应基本无碍,OMO继续停摆是大概率事件;季度税期高峰原本可能成为OMO重启的一大诱因,但因降准的实施,这一概率也在下降。预计10月份OMO力度不大,甚至可能全月暂停操作,市场资金面则受降准和税期影响,或呈现先趋松再收变化。

    节后资金面全面回暖

    跨季过后,受流动性自我修复与降准消息影响,市场资金面恢复宽松,货币市场利率尤其是中长端明显下行。

    由于中长期限品种出现更快、更明显的下行,截至10日收盘,银行间市场上14天和21天期回购利率均与7天期回购利率形成小幅倒挂,1个月、两个月回购利率也与7天回购利率相差无几,货币市场利率曲线整体较为平坦。

    市场人士称,近期货币市场利率尤其是中长期限品种明显下行,体现跨季后流动性改善态势,特别是流动性预期好转。这一方面得益于跨季后流动性自然回暖——季末财政集中支出提升了银行体系资金总量,同时随着季末监管考核等因素扰动消退,流动性面临的各类扰动因素较少;另一方面,降准消息进一步提振市场对流动性的乐观预期,推动流动性期限溢价大幅度收敛。

    由于市场资金面整体恢复宽松,央行自然没有投放流动性的必要。9月26日,央行开展了最近一次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此后,OMO便进入新一轮停摆期,截至昨日,OMO已连续8个工作日暂停。与此同时,在9日的6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后,市场上央行逆回购存量再次降至零。

    不排除全月OMO出现零操作

    没了央行逆回购到期,加之政府债发行节奏放缓,整个10月中上旬资金面应基本无碍,OMO继续停摆是大概率事件。

    近年来,财政收税与支出对短期流动性的影响加大,央行相应对流动性开展“削峰填谷”操作。由于税期高峰通常出现在月中,月末则是财政集中支出的时点,因此,央行多会在每月中旬持续以较大力度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实施流动性净投放;到了下旬,则多通过不对冲或少对冲到期逆回购方式,实施流动性净回笼;由于月初流动性往往比较充裕,OMO多会停摆。

    另外,从最近几个月来看,除了财政收税与支出,受三季度地方债密集发行增加财政库款影响,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对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影响也较大。

    目前10月份的情况是:首先,受国庆长假影响,税期延后,主要税种申报纳税截止日为24日,预计税期高峰将相应顺延,到10月下旬才会出现。其次,经过7月、8月、9月连续3个月密集发行之后,前期地方债积压供给得到释放,从10月开始,预计地方债发行量会逐渐下降,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对流动性的扰动有望减轻。再则,目前已无未到期央行逆回购。最后,外汇因素对流动性的不利影响仍较小。总的来看,整个10月中上旬,流动性面临的扰动较少,再加上降准实施在即,流动性总量甚至会进一步提升,央行实施流动性的必要性不大,OMO继续停摆也就不难预料。

    进一步来看,10月是税收大月,企业季度缴税对流动性的影响不容忽视,但本月15日的降准力度也不小。根据央行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降准释放资金在偿还到期MLF之后,仍可再释放增量流动性约7500亿元。有券商测算称,这基本上与本月财政净增量相当,即降准释放的增量资金大致可与税期形成对冲。

    “本来税期原本是最有可能促使央行重启OMO的动因,但降准既出,也就没有太大必要再开展OMO。”有券商债券投资经理认为,本月央行再通过OMO投放流动性的规模或有限,甚至可能出现全月零操作局面。

    总之,这一轮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停摆时间可能会比以往更久。

    利率下行空间未必很大

    市场机构认为,虽然央行降准释放出大量低成本流动性,确保市场资金面宽松的大格局,但由于央行相应会减少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且从月内来看,此次降准释放资金基本上与到期MLF和税期形成对冲,流动性总量不会发生大的变化,因此货币市场利率继续下行空间可能有限。

    华创证券研报称,央行降准体现了对流动性的呵护,但需要注意的是,10月缴税均值大约在7300亿元,正好和央行降准替换MLF之后释放的7500亿元流动性规模匹配,因此,降准更多是提供长期稳定资金,并降低银行资金成本,但如果10月下旬缴税期间央行不再进行公开市场操作,则央行流动性调控更多是求“稳”,而不是求“松”。

    中金公司研报也称,这次降准虽然可释放约7500亿元增量资金,但考虑到10月一般是缴税大月,财政存款上升量一般都达到数千亿元甚至接近万亿元,此次降准资金可能会较大程度被财政存款上升所抵消。另外,由于央行“收短放长”,逆回购操作减少,流动性投放以MLF和降准为主,导致MLF存量规模持续上升,即有一部分低成本逆回购投放转化为了高成本的MLF。从央行投放资金综合成本来看,下行幅度并没有市场想象得那么大。综合来看,预计10月货币市场利率会有小幅的下行,但幅度不见得很大。

    机构并预计,下周随着降准实施,流动性有望进一步趋松,但随着22日左右税期影响显现,流动性或重新回归合理充裕。整体上,本月资金面或呈现先趋松再收敛变化。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