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防控风险 ABS监管盯三大关注点

2018-06-21 06: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期山东省证监局连开5张罚单,处罚邹平电力购售电合同债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简称“邹平电力ABS”)原始权益人、计划管理人、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评级机构。消息人士透露,近期监管对ABS关注升温。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忽视底层资产质量及合规情况,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下,此类ABS将受到严格监管。

    5张罚单处罚ABS全链条

    山东证监局对邹平电力集团的处罚意见中指出,该公司作为邹平电力ABS原始权益人,存在向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等中介机构提供虚假材料、未及时将重大事项书面告知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未按约定归集基础资产现金流等问题。山东证监局决定对该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同日,山东证监局还出具了邹平电力ABS计划管理人国信证券、与邹平ABS相关的北京奋迅律师事务所、山东和信会计师事务所以及中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的罚单。据了解,这也是评级公司首次收到来自证监局的ABS业务罚单。

    一家大型信托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山东证监局的举措透露出ABS监管趋强的信号。一方面,ABS发展过程中,部分机构为了成单,不惜牺牲风控;另一方面,金融去杠杆的大背景下,ABS资产成为容纳银行资金的少数工具之一,这类资产会影响到银行的不良率。他补充道,ABS本身具有不透明性,外部投资者很难看穿,在投后也很难对自己的投资进行实质性管理,必须要发挥并强化中介机构在其间的履约义务,对其勤勉尽责要有所要求。

    资深ABS人士冯川认为,山东证监局的处罚面涉及原始权益人在内的全部参与机构,表明监管注重ABS业务中所有参与主体履行职责的情况。而为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对原始权益人在提供资料和信息披露的真实完整性、基础资产现金流归集的及时全面性方面加强要求非常必要。

    监管对ABS关注持续升温

    山东证监局处罚案例并非偶然,接近监管的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监管对ABS关注持续升温。目前日常监管主要关注三个方面。

    第一,基础资产的真实性、现金归集以及转付情况。该监管人士介绍,部分原始权益人在专项计划设立发行后,在未告知计划管理人的情况下,抵、质押基础资产所涉资产进行再融资,损害投资者利益。第二,特定原始权益人运行情况及现金流回款情况。例如部分原始权益人的基础资产分散度不够,单一底层资产或重要债务人占比较大,风险集中。第三,关注过剩产能行业相关项目,关注原始权益人与差额支付义务人、流动性支持机构及底层债务人为关联机构的项目。因为此类项目一旦发生风险,可能存在内外部增信无效的被动局面。

    除了日常监管,过往的ABS现场检查亦透露监管对ABS的关注侧重点。

    上述接近监管人士表示,证监会在ABS现场检查中透露出六大关注点。第一,尽职调查问题,关注基础资产存在的权利瑕疵。例如基础资产所涉物业存在权利受限情况,或所涉项目未取得相应经营许可证;未对重要债务人进行调查或调查结论有误;尽调手段和内容不充分;工作底稿和中介机构法律文件内容不完整等。第二,基础资产运行及现金流归集类问题。虽正常兑付,但未定期检视预测现金流与实际现金流情况的差异;管理人未及时发现现金流归集严重不足;未能及时报告原始权益人未按约定程序归集现金流问题,存在资金混同问题等。第三,信息披露类问题。计划说明书信息披露不完整,例如未对底层资产进行穿透性披露,现金流跟踪情况披露不充分,未根据实际情况修正后续期间预测现金流量。第四,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类问题。第五,发行和备案类问题。第六,业务制度类问题。

    业内人士指出,监管趋严,ABS利差或进一步走阔。

    前述大型信托负责人表示,监管趋严,高评级利率下行,中低评级利率上行,利差在分化。但从目前整个资金面的情况看,ABS的总体利率应该都会继续上行,尤其是房地产供应链相关的资产上行幅度会更大。

    冯川表示,在监管严厉的背景下,市场会进一步趋向小心谨慎。反映在产品层面,不同评级产品之间的利差会进一步扩大。在监管严厉、打破刚兑的预期下,10年期国债收益率逐步走低,评级较低的产品发行利率逐步上行。投资者越来越重视风险溢价,低评级与高评级产品之间的利差会扩大。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