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三亚创建海上丝绸之路金融总部基地

2018-06-20 11:48  来源:证券日报网 傅苏颖

7.jpg

    本报记者 傅苏颖

    6月16,三亚•亚太金融小镇与中国经济信息社海南经济研究中心在海南三亚海棠湾亚太金融小镇共同主办“海上丝绸之路金融总部基地研讨会”,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出席并做主旨演讲,三亚市市长阿东博士致辞,会议期间举办了“海上丝绸之路金融总部基地”揭牌仪式,明确了以亚太金融小镇为平台打造国际化金融总部基地,以更好地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来自金融行业120位代表参加本次会议。

    今年4月,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海南建省30周年的历史时刻,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并支持海南设立国际能源、航运、大宗商品、产权、股权、碳排放权等交易场所,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体系。

    今年5月,海南省政府召开2018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港)百日大招商(项目)活动暨促进总部经济发展相关政策新闻发布会。提出2018年全省总部经济工作全面起步,2020年总部经济基本成形,2025年基本成势。海南会将总部经济重点发展区域集中布局在海口市和三亚市。

    作为自贸港本次改革开放的国际化大都市,三亚市地处海上丝绸之路桥头堡位置,拥有国际化旅游和交流的天然禀赋,新时期如何通过基金、交易所等创新金融,加强服务贸易的创新发展,这个过程中的国际化银、证、保等金融产业需要什么样的服务体系,研讨会专家就这些问题结合海南自由贸易港、中国金融开放、金融总部基地的发展进行了探讨。

    会议邀请龙永图部长做了题为《海南自贸港及》主旨发言,三亚市市长阿东博士致辞。开幕式后,由龙永图部长、阿东市长、张焱博士为海上丝绸之路金融总部基地的成立揭牌,并邀请海南金融促进会会长王一林、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进行了研讨。与会专家认为,海南自贸港的发展离不开金融创新,金融创新离不开金融总部基地建设,而总部基地建设的核心是形成国际化服务体系并打造要素交易平台,只有提供完善的开放国际化金融服务体系,才能汇聚各种金融资源,而只有打造国际化金融交易中心,才能真正发展成为自由贸易港。

    由此会议认为成立“海上丝绸之路金融总部基地”有着必要性和重要性,建议三亚以金融创新作为金融总部基地的宗旨,通过完善的金融服务建设国际化一流园区,并以要素交易平台的搭建作为总部基地的核心工作,聚焦于证券、基金、交易所、保险等创新金融产业,致力于构建海南自贸港的创新金融聚集区。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