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资本市场扩大对外开放 促进中国股市成熟

2018-06-19 03:28  来源:证券时报

    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外汇管理规定》,人民银行会同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关于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有关问题通知》,取消合格境外投资者资金汇出比例要求等,加大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力度。

    改革开放至今已经四十年了,我国市场的对外开放也从最开始的商品出口和投资引进,逐步过渡到服务市场的流通,再到生产要素的流动。作为当代市场经济最核心的生产要素,资本的流动性真正反映了一个国家的开放程度和金融市场的发展水平,因而此举被视为我国资本市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一个极其重要信号。

    实际上,近几年,我国在加快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道路上不断取得突破,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A股入摩、控股海外交易所等政策频出,资本市场快速发展开放为民众带来的福利也将逐步凸显。

    当前,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以直接融资方式居多,有助于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我国长期以来都是间接融资方式占主导,这与我国当初选择的银行主导型的金融体系有关,而国际金融危机之后,提高直接融资比例是当前全球金融体系发展的趋势,而我国资本市场开放所引进的外资中,通过直接融资方式居多。直接融资的方式会使得资金更好的流向实体经济,加快企业的转型升级,改变传统经营理念,提高生产技术水平,降低生产成本。

    而且,外资的投资目标的选择也会起到一定的示范作用,有助于发现更多经营状况良好的企业,促进国家产业结构改革,同时也能够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优化就业结构,增加专业技术培训,提升社会整体劳动力水平,而这些福利都会从我国经济健康发展和人民群众不断增加的收入中得到体现。

    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会丰富国内民众的投资渠道。当前国内房地产市场逐步褪去投资品外衣回归居住属性,银行理财产品也取消刚性兑付收益率降低,国家一直在降低贷款利率,鼓励企业发展使得我国的储蓄利率也处于较低水平,再加上我国A股市场如今风险较大,整体形势不明朗,这些都造成了当前国内民众有很强的投资需求却难以找到适当的投资渠道。而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不仅减少了对境外投资者的限制,同样也取消了很多对国内投资者的限制,国内民众可以将资产进行全球性配置,丰富了投资渠道。

    根据市场有效性和市场组合理论,有效的市场存在随机漫步现象,需要通过构建投资组合,分散非系统风险,而资本市场的开放,打开了国内投资者投资国外金融产品的大门,由于国外金融产品与国内投资品的相关性较低,根据马科维茨资产组合理论,较低的协方差能够起到更好的规避风险的作用,将资产组合中加入更多的国外金融产品,能够更有效地降低风险。

    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会促进国内金融市场投资趋于理性。我国资本市场开放引入的外资中,机构投资者占据了绝大多数。引入更多的机构投资者能够改变当前我国A股市场散户占比过高的现状,减少市场非理性行为,大部分机构投资者都偏好于长期价值投资,而较少从事短期投机行为,减少市场盲目行为和噪声交易现象,降低短期投机操作的比例,避免市场的频繁大幅度波动。随着市场的逐步理性,国内投资者也可以从A股市场中获得更多更稳定的收益。

    资本市场开放是一个系统性工程,我们推进资本市场开放的同时,也应当加快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逐步放宽资本项目的管制,优化资源配置。而且要完善配套监管制度,注重审慎监管和行为监管。提高风险预警水平,谨防过度开放所带来的市场风险,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相信资本市场开放给民众带来的福利会逐步释放,民众在这个过程中也能够得到更多的“获得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