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加速形成 民企将成红利分享者

2018-06-19 01:13  来源:证券日报 杜雨萌

    主持人左永刚:随着各层面政策陆续出台实施,我国军民融合发展已呈现出整体推进、加速发展的良好势头,重点领域军民融合发展格局已初步形成,不少省市相继设立了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或投资基金。

    ■本报记者 杜雨萌

    近期,各地有关军民融合的消息此起彼伏。如重庆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将设立10亿元重庆市军民融合创投基金,以资本助力军民融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组建成立我国首个军民融合氢能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以此推动航天氢能技术军民融合发展。可以看到,目前国内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正在加速形成。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大力推进军民融合,一方面是为了安全推动军民两个领域中先进技术的互相扩散,以更好发挥技术溢出效应,减少技术研发重复投资;另一方面也是为民间资本提供更多发展空间,拉动民间资本与国防工业企业的密切合作,推动民间投资增长。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军民融合发展已呈现出整体推进、加速发展的良好势头。国防科工局总工程师龙红山此前介绍,重点领域军民融合发展格局已初步形成,特别是在武器装备科研生产领域,积极吸纳全社会优势资源。目前,取得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证的企业中,民企占到总数三分之二以上,其中优势民营企业占比接近一半;“民参军”企业承担任务的领域和层次也不断拓展,部分民营企业已经开始承担总体和分系统任务,一些民营企业在微小型、无人系统和微纳米等前沿关键技术领域逐步发挥重要作用。

    但不可否认的是,一些结构性矛盾仍存在。刘兴国指出,这些结构性矛盾中,既有民间资本想要参与国防军事领域但在技术实力和保密要求方面难以满足军工领域需要等问题,也有国防技术想向民用领域扩散但不一定能有效满足消费者需求等问题。

    刘兴国建议,从国防工业领域来看,应优先向民间资本开放涉密程度较低且与民用产品具有相同或相近技术基础和标准要求的领域;从民用领域来看,国防领域应优先探索将非核心、非关键且在民用领域确实有广泛需求的技术,向民用领域进行商业化扩散。

    总的来看,当下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大背景下,民营企业无疑能够更好地分享这一红利。刘兴国认为,对民营企业来说,一方面能拓宽市场空间,增加新的业务领域与发展机会,有助于企业加快发展。另一方面也有助于民企在与军工企业合作过程中,更好地提高质量意识,加强生产管理,进而提升企业形象。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