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改革开放40年 深圳做对了什么?

2018-06-18 23:0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6月16日,由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的“2018世界经济特区(深圳)发展论坛”在深圳召开。今年时值改革开放40周年,论坛的主题也被设定为“改革开放再出发”。

    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离京考察的首站就是深圳,他在考察时指出,深圳是我们国家最早实施改革开放的城市,也是影响最大、建设最好的经济特区。

    在近40年的时间里,“建设最好的经济特区”深圳做对了什么?在新的起点上,深圳又面临怎样的新使命?这成为论坛的其中一个主要议题。

    原深圳市委书记厉有为表示,同样是经济特区,为什么深圳能够一枝独秀?主要是有两股力量,一是大批优秀的企业家,二是百万级的劳动力大军。而这两股力量的形成,首先就在于改革开放初期深圳就坚决贯彻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大力发展民营企业,积极鼓励科技人员创造民间科技企业。

    原深圳市副市长、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教授唐杰指出,很多人在强调深圳经济发展的高速度,但实际上深圳的经济发展是一个逐渐降速的过程。建市之初前五年的年经济增速曾高达60%,慢慢降到35%左右,到现在维持在8%以上。

    唐杰说:“深圳经历了一个完整的升级过程,它从一片荔枝园、一片稻田的地方起家,做贸易,做‘三来一补’。深圳从装配走向制造。过去十年,深圳从制造走向创造,走到了全球创新的顶端。”

    在唐杰看来,深圳成功的原因在于,这里有全国密度最高的企业家,而企业家之所以可以诞生和聚集,取决于良好的市场经济制度和法治环境。

    “市场经济的本质是合约,合约的本质是能够在法治的框架下被履行。当前,法治化要解决两种并存的现象,一种是搭便车,尤其是破坏知识产权的行为;另一种是政府的越位,中国未来改革开放要合理界定政府和市场的边界。”唐杰说。

    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主任陶一桃认为,经济特区作为开启中国改革开放的突破口,同时开启了中国道路的探索征程。在新时期,深圳特区具有新的历史使命和担当。

    一是为新时期改革开放探索新路径。深圳曾率先完成了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型,未来在相当长的时期里,深圳还应作为中国变迁的代表发挥示范作用。

    二是为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一主要社会矛盾贡献力量。经济特区继续作为政策高地形成经济增长极,在不断产生由竞争形成的集聚效能的同时,带动更广泛的区域共同发展,从而不断改变、形成、带动中国经济的新版图。

    三是推动中国社会由政策开放走向制度开放,由外向型经济走向开放型经济,开拓对外开放新局面。

    四是继续深化改革,为世界提供可借鉴的中国问题解决方案。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