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毕马威:中国经济将保持平稳增长

2018-05-15 16:12  来源:证券日报网 闫立良

    毕马威中国5月15日发布的2018年二季度《中国经济观察》报告显示,2018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实现良好开局,经济结构的改善增强了中国经济的增长韧性,企业盈利能力提高将助推制造业投资活动的恢复,减税和对小企业融资活动的定向支持有利于经济活力的释放,此外,消费提升将成为经济增长的稳定剂。展望今年经济走势,毕马威预计中国整体经济将保持平稳增长。

    2018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8%,增速与2017年三、四季度持平,高于政府设定的6.5%的工作目标。经济增长平稳,产业结构继续优化。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1.9%和8.8%,分别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5.1和2.0个百分点。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医药制造和专用设备制造增速均保持在两位数以上;相比之下,煤炭、黑色金属和纺织等传统产业则保持相对较低的增速或负增长。

    毕马威中国业务发展首席运营官史伟华表示:“我们预计今年中国整体经济增速将略有趋缓,但总体仍将保持平稳增长。企业也需要关注一些可能影响经济增长的下行因素,如规范地方政府融资和财政支出力度收紧影响基建投资增长、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和人民币升值对出口复苏带来压力、金融去杠杆加大部分企业融资成本和难度等。”

    报告分析了多个领域的发展走势,如房地产投资活动回暖支撑投资增速小幅回弹;消费增速小幅回落;金融监管持续加强,社会融资增速回落;贸易顺差缩小,人民币汇率走高等。

    政策分析方面,报告梳理了2018年国家政策目标、部委工作重点、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环境保护税法、国务院发布意见加强基础科学研究,以及“一带一路”债券试点等。

    2018年3月2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分别发布《关于开展“一带一路”债券试点的通知》,加大融资支持。毕马威首席经济学家康勇指出:“‘一带一路’债券试点是资本市场助力‘一带一路’的重要举措。一方面,‘一带一路’沿线多为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试点的开展有利于促进‘一带一路’资金融通;另一方面,有利于我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增强人民币跨境支付功能,从而提升人民币国际化水平,蕴含巨大发展前景。”

    此外,报告在专题研究中对中国生命科学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报告显示,对全球生命科学和医药公司而言,中国一直是最为引人注目的市场之一。人口老龄化、慢性疾病发病率的提高、生活习惯的改变、以及中产阶级群体的不断壮大正在对中国生命科学行业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生命科学市场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毕马威生命科学业务主管合伙人胡丽芬指出:“随着中国平均寿命的大幅提升和老年化进程的发展,一些老年性疾病和慢性疾病,如阿尔茨海默症、肿瘤、心血管疾病等的发病率提高,给生命科学行业带来了许多需要迫切回答的问题和巨大的挑战;同时各类颠覆性技术的出现和快速发展也为生命科学行业带来了许多新的机遇。中国生命科技企业正在大幅加大研发投入,努力通过创新为社会提供更高效、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

    当前,中国生命科学行业目前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海内外资本市场也纷纷采取措施,向发展迅速的生物医药、生物技术等企业伸出橄榄枝,为这些企业上市融资创造更便利的条件。毕马威资本市场发展组主管合伙人张京京指出:“多层次多渠道的资本市场对推动创新、支持高科技企业的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近期中国及全球资本市场均推出了一系列新措施,为新经济企业上市和融资提供更便利的条件。‘四新’企业应该把握机遇,选择合适的途径,利用资本市场的支持实现突破式发展。”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