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4月末M2增速触底回升至8.3% 降准效应叠加新增信贷保持高位成主因

2018-05-12 01:11  来源:证券日报 傅苏颖

   主持人苏诗钰:央行昨日发布的报告显示,4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18万亿元,同比多增797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5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725亿元。今日,本报通过采访专家学者对这组金融数据进行分析解读,研判宏观经济走向。

    4月末M2增速触底回升至8.3%

    降准效应叠加新增信贷保持高位成主因

    ■本报记者 傅苏颖

    央行5月11日公布的2018年4月份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4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73.77万亿元,同比增长8.3%,增速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1.5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52.54万亿元,同比增长7.2%,增速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11.3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冀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虽然信贷增速有所下滑,但接近13%增速的信贷投放仍然对低于10%的M2增速有正向支撑作用。而此前导致M2增速回落较快的背景主要还是金融去杠杆以及表外、通道业务监管加强带来的表外融资收缩。直接的数据表现就是金融机构信贷收支表中“股权及其他投资”一项大幅收缩8000亿元,进而该项对于M2的贡献较大地拖累了M2的整体增速。

    联讯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M2增速8.3%,低于预期,从存款项看,除企业存款较2017年高增了不少外,其他项均对M2增速构成拖累。

    陈冀表示,虽然4月份缴税对于M2增速有一定的负面影响,但是央行的降准等措施出台又使得市场对于未来流动性的预期有比较良好的改善,尽管降准对于之后M2的影响可能仅仅是逐渐体现出来。综合而言,4月份M2增速小幅反弹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尽管4月份财政存款新增7184亿元,较上年同期多增759亿元,对流动性带来负面影响,但新增信贷保持高位,叠加4月下旬降准效应,使M2增速触底回升。

    陈冀表示,从央行近一段时间的公开市场操作以及降准等一系列政策组合实施来看,在贸易战尚无定论的情形下,保持国内货币政策稳健,未来见招拆招的可能性较大。

    温彬表示,当前,市场流动性总体稳定,市场利率有所下行,有利于降低实体部门融资成本。为了合理引导市场预期,防止金融机构重新过度加杠杆,预计央行将综合运用多种政策工具组合,保持流动性充足和市场利率水平稳定;同时,仍有可能进一步采用差别化准备金和差异化的信贷政策,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