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李克强:我国金融稳健运行 降低赤字率是有信心的表现

2018-03-21 08:0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李克强表示,我们监管部门主动出手、果断处理,就是要让这些点状的风险不扩散,该戳的“脓包”还是要戳,“我们这次机构改革把银监会和保监会合并,也是为了防止规避监管的行为发生。”]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表示,我们主动调低赤字率,这是因为去年中国经济稳中向好,财政超收超出了预期,其中中央财政就超收了2500多亿元。]

    中国有能力防范,也不会出现系统性金融风险。20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会见中外记者并答记者问时表示,因为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金融运行也是稳健的。

    由于金融领域也有一些违法违规行为或者规避风险的行为在兴风作浪,李克强表示,我们监管部门主动出手、果断处理,就是要让这些点状的风险不扩散,该戳的“脓包”还是要戳,“我们这次机构改革把银监会和保监会合并,也是为了防止规避监管的行为发生。”

    此外,今年我国还主动调低赤字率,李克强强调,调低赤字率并不意味着要改变积极财政政策的取向,因为我们今年的财政支出超过去年财政支出,增加的量不小,“我们降低赤字率既是有信心的表现,也是为应对如果国际不确定因素增多、国内一些新的风险点出现而备足工具。”

    积极的财政政策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表示,我们主动调低赤字率,这是因为去年中国经济稳中向好,财政超收超出了预期,其中中央财政就超收了2500多亿元。今年前两个月财政收入又达到两位数增长,我们对实现今年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未来发展的预期充满信心,所以未来还会努力按这个方向持续调低赤字率。

    财政赤字率是衡量财政风险的一个重要指标,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政府财政政策力度,因此备受市场关注。

    今年赤字率拟按2.6%安排,比去年预算低0.4个百分点;财政赤字2.38万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赤字1.55万亿元,地方财政赤字8300亿元。这是自2013年以来财政赤字率首次下调,但财政赤字规模则与去年持平,维持在历史高位。

    针对今年财政赤字率下调是否意味着积极财政政策会逐步退出的问题,时任财政部部长肖捷近日在全国两会答记者问时表示,积极财政政策的取向没有变,今年财政支出的规模仍然在继续扩大,减税降费力度也在继续加大,财政资金使用要聚力增效。

    “尽管今年财政赤字率比上年有所降低,但是我明确告诉大家,积极财政政策的取向没有变。今年预算安排的财政赤字是按照23800亿元考虑的,这个规模和去年预算赤字规模是持平的。”肖捷说。

    他表示,赤字率有所下降与中国经济稳中向好、财政状况不断改善是相吻合的。同时,赤字率下降,也将为中国经济长远发展和实施有效的宏观调控留下更大空间。

    肖捷表示,今年实施积极财政政策仍然保持了较强力度。比如今年财政支出规模将达到约21万亿元,按同口径计算比去年增长7.6%,这个增幅高于今年预算收入6.1%的增幅。支出强度是不言而喻的。

    银保合并迈出金融改革第一步

    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17日获批,根据方案,不再保留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将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和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的职责整合,组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值得注意的是,方案将中国银监会和中国保监会拟定银行业、保险业重要法律法规草案和审慎监管制度的职责划入中国人民银行。

    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中称,为深化金融监管体制改革,解决现行体制存在的监管职责不清晰、交叉监管和监管空白等问题,强化综合监管,优化监管管理配置,更好地统筹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监管,逐步建立符合现代金融特点、统筹协调监管、有力有效的现代金融监管框架,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市场人士指出,银保合并,只是迈出了金融改革的第一步。虽然目前保监会与银监会诸多监管政策在方向上保持了更多一致性,不过其监管内涵也绝非“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这么简单。

    例如,今年1月,银监会发布相关通知,接力去年掀起的针对同业理财、表外乱象的“三三四十”专项整治风暴,共圈出“八大方面”,将银行业乱象整治全面升级。同月,保监会网站也登出相关方案,明确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路线图、时间表、优先级以及责任部门。

    此外,李克强还指出,对于非法集资这个老问题,政府会保持打击的力度。同时也提醒投资者,千万不要听信非法集资者编造的“竹篮打水”神话。

    原银监会主席郭树清9日在两会“部长通道”答记者问时也表示,目前这类金融欺诈与非法集资较多。“银监会将严治各种违法、违规金融活动,一定要普及金融知识,提高大众对金融风险识别意识。如果听说保本高收益,就要去报案!保本不可能有高收益,这是欺诈。”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