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数字经济或将引领中国经济新高地

2018-02-13 10:08  来源:证券日报网 孟珂

    本报见习记者 孟珂

    日前,国家发改委就宏观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近年来,国家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引领,充分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新动能成长速度和支撑作用超出预期。下一步,将在以下四个方面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其中,提出要加快推进形成有利于“四新经济”发展的政策环境,出台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文件,加快完善配套政策,形成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曾表示,数字经济是未来发展的大势所趋,数字化、网络化的发展,使得各个产业能够产生大量数据,数据经过网络传输会变得更有价值,在运用高性能计算处理后各行各业都将走向数字化和智能化,这将大大提升产业效率,优化经济发展方式。

    据了解,近年来在各项政策的助推下,大数据等数字经济的发展得到极大提升,引领万亿级的产业转型。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推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和新动能。昨日,《证券日报》记者就相关问题专访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

    《证券日报》记者:您认为应如何发展数字经济?

    刘向东:发展数字经济是当前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重要手段。要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应把握住新一轮技术和产业革命的发展趋势,以完善数字基础设施和先进的信息技术产业为支撑,促进数字技术与经济社会各方面的全面融合。

    《证券日报》记者:您认为我国还可以从哪些方面建设数字经济政策体系?

    刘向东:应从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包括5G新一代网络基础设施、先进的信息技术产业、数字技术经济社会的深度融合以及数字经济安全等多角度构建相关政策体系。

    《证券日报》记者:您认为应制定哪些配套文件以支持数字经济发展?

    刘向东:目前来看,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的产业发展政策、数字中国建设以及国家网络安全战略等相关政策都是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配套文件。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