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海通证券:经济质量将明显提升

2018-01-22 06:5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海通证券:

    经济质量将明显提升

    2017年四季度GDP同比增速持平于6.8%,GDP平减指数略降至4%。从量价来看,经济平稳收官。从需求看,四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有所下滑,投资、出口贡献上升。从生产看,工业对经济的拉动有所减弱,而服务业支撑经济保持平稳。

    受益于居民加杠杆推动的地产繁荣,以及外需复苏的拉动,2017年经济较2016年量价齐升,并平稳收官。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从政策主线看,预计2018年供给侧改革的重心将从去产能、去库存转向去杠杆、补短板。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看,今后3年要打好防范金融风险为首的三大攻坚战。2018年要推动高质量发展。此外,近期各省也纷纷挤出经济、财政数据中的水分。去杠杆、防风险、去水分,都意味着经济增速仍有下行压力,但经济质量将明显提升。

    预计工业增速将出现回落。2018年1月以来发电耗煤增速稳定,考虑到去年同期高基数影响,预测2018年前两月工业增速略降至6%。与此同时,预计2018年前两月投资增速回落至4.5%,地产投资增速回落至-4.1%,2018年地产投资增速或大幅下降至-9%。

    西南证券:A股料延续升势

    上周上证综指继续呈现上涨走势,周五创出2016年1月5日以来新高3498点,收至3487点。中小板指一周大跌2.51%,创业板指一周大跌3.22%。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创出2015年12月9日以来新高,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转为净投放,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利率回升,债市出现下跌走势。周内两市日成交金额处于高水平,1月17日达到近6100亿元,创出2017年11月20日以来单日成交最高水平,1月19日达到5400亿元。

    从1月下旬开始,春节现金走款的影响将逐步显现,央行已经做了定向降准、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等多种安排,预计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可于1月25日全面实施。股市资金面将持续向好。

    本周是2018年1月份的第四个交易周,也是股指期货1802合约正式成为主力合约的第一个交易周。公募基金的2017年第四季度投资组合披露完毕,上市公司年报披露也拉开序幕,基金重仓股和年报业绩预期优良的股票将成为市场热点,预计A股会延续升势,但依据业绩预期不同,分化将会加剧,上证综合指数有望越过3500点整数关口。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