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白银景气行情渐行渐近 金贵银业欲掌握资源增产增效

2023-06-08 21:1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肖伟

    6月7日,央视财经报道,白银价格上涨,下游需求强劲,多家企业忙生产赶订单,社会总体库存处于低位。6月8日,上海期货交易所挂牌交易的沪银各月合约均告上涨,且远月合约升水明显,市场预期白银景气行情近在咫尺。

    金贵银业董秘袁志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只有牢牢掌握上游资源,发力内部管理改革,实现多金属齐头并进的冶炼企业方能脱颖而出。今年是湖南有色资源整合大年,预计金贵银业有望借助景气行情和整合推动,加快增产增效计划平稳落地。

    白银价格近期缘何逐步走强?

    东方财富CHOICE终端显示,沪银主力合约在2022年7月份录得低点4018元/公斤后,一路震荡上行,6月8日下午3点收盘时,报收于5538元/公斤,累计涨幅为37.83%,显示出景气向好态势。

    财信期货投资服务中心负责人苏斌分析,“国内外白银期货、现货价格均在走强,背后有多种因素驱动。从金融层面来看,美联储加息接近尾声,国际通胀因素仍在,客观抬高白银价格。从投资层面来看,部分国家银行业经营表现不佳,债务债权出现长短期错配,小银行债务违约风险加速暴露,投资者出于避险目的大量买入白银。从生产层面来看,国内光伏扩产加速,部分光伏产品获得国际市场青睐,由于光伏需银基材料作为原料,需求量正稳步提升。从消费层面来看,国内消费复苏势头加快,消费者购买银器、银饰、银条等需求增长。综合上述情况,白银价格有望迎来一波景气行情,当前正是景气周期的前夜。”

    产业链上下游影响不一

    金贵银业董秘袁志勇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白银景气周期对上游矿山是利好,对于中游冶炼企业而言,依然面临原材料采购竞争压力。现在白银社会库存较低,一旦冶炼企业消耗完手头库存,如原材料供应不足,产能得不到及时释放,只能错过这一轮景气周期。”

    “我们近期也在积极推动向上游矿山的重大资产重组,重组成功后,宝山矿业能可为我们提供大量高品质精矿,为我们下一步的增产增效计划奠定坚实基础。今明两年,金贵银业的白银产能有望在此基础上实现较大幅度增长。”袁志勇进一步向记者表示。

    记者了解到,金贵银业将向湖南有色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湖南有色集团)、湖南黄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发行股份购买其合计持有的宝山矿业100%股权。待交易完成后,宝山矿业将成为金贵银业的全资子公司。金贵银业还将向湖南有色集团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3亿元,用于补充流动性资金。当前,金贵银业已完成资产评估,回复了交易所问询函,并向深交所提交相关申请文件。

    袁志勇向记者介绍:“湖南省为振兴湖南有色产业,组建了湖南有色集团,‘十四五’期间,明确了到2025年实现年产值500亿元的战略目标,其中60%的产值将由整合后的郴州有色企业完成,郴州是振兴湖南地区有色产业的‘主战场’。金贵银业作为郴州市第一大冶炼企业,承担着振兴湖南地区有色产业的重任。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就是湖南对金贵银业的鼎力支持和热切期待。收购目标宝山矿业拥有富含银的高品质铅精矿、锌精矿,重组后可为公司提供大量精矿,有利于公司掌控上游资源,有利于释放产能。而且湖南有色集团还提供了配套资金、管理资源和技术提效等多方面支持,为公司提供了流动性,强化了内部管理。郴州市与湖南有色集团在发展战略保持高度的一致性和协同性,未来,湖南有色集团将进一步掌握郴州有色资源和整合郴州有色产业,不排除先行体外孵化培育,后续注入资产的可能性。”

(编辑 袁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