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普华永道:我国体育产业有望进入快速发展期

2023-03-22 15:0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朱宝琛

    3月22日,普华永道发布《全球体育行业调研(第七期)中国报告》。报告显示,全球受访者对未来体育行业市场增长前景均持乐观态度。受访体育行业高管们认为,未来3年至5年,全球体育市场将保持6.6%的年增长率。保守预测,中国体育市场将保持至少5.2%以上的年增长率。伴随着全民健身潮、消费转型和政策红利,我国体育产业有望进入快速发展期。

    根据《“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十四五”时期,我国体育产业总规模预计达到5万亿元,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居民体育消费总规模超过2.8万亿元,从业人员超过800万人。

    在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带动下,体育健身和体育消费潜力加快释放,体育产业规模有望迈上新台阶。普华永道中国体育行业主管合伙人周星表示,尽管宏观环境依然有很多不确定性,但随着体育赛事重新步入正轨,相信会拉动产业链各环节的复苏,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未来体育行业仍将呈现积极增长态势,多层次、多元化的消费需求将进一步得以释放。随着Web3.0时代的到来以及中国体育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推进,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体育产业的应用将催生出更多新业态、新模式,体育科技将进一步赋能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体育产业的前景被更多投资机构看好。调研显示,在未来3年至5年,接近半数的中国受访者认为机构投资者将给体育产业带来最大影响。中国机构投资者最关注的前五大体育赛道为:电竞公司(58.5%)、体育技术公司(52%)、联赛/竞赛组织(50.7%)、球队/俱乐部(49.4%)、体育设施/场馆(48.1%)。

    普华永道中国体育行业合伙人刘翰林表示,从投资视角来看,电竞等商业化变现与盈利能力相对较高的项目更容易受到市场追捧。在可见的未来,传统的赛事和场馆运营存在强劲反弹的机遇,一些新兴赛道在商业运作方面的成功经验值得借鉴。与此同时,人才是制胜关键,中国体育产业需要吸引更多既懂体育产业、又懂商业运作的专业人才和服务机构深度参与到产业发展中,帮助组织实现社会、环境和财务的协同性,以体育持续促进社会和经济进步。

    此外,调研显示,在“双碳”目标的指引下,践行低碳发展和社会责任、不断提升ESG水平、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企业的必然选择,体育行业也不例外,有越来越多的体育企业将ESG战略纳入考量,超过35%的受访者认为ESG(环境、社会、治理)三方面对其机构同等重要,会同步推进。企业应制定明确的短期和中期转型方案来减少排放、投资变革型的技术和可持续的解决方案,以及携手上下游企业,将可持续发展融入整个供应链中。

(编辑 张芗逸)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