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打通上游“卡脖子”环节 聚酯纤维上市公司主动拥抱“绿色低碳”

2022-11-20 20:4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吴晓璐 见习记者 毛艺融

    从上游的芳烃、烯烃,到中游的PTA、乙二醇,再到下游的各类聚酯纤维产品,聚酯纤维产业链直接服务到产业发展和居民消费的“衣食住行用”各个方面,与国民经济发展密切相关,是支持经济社会运行的基础性行业。

    近年来,聚酯纤维产业链上市公司积极向上游突破“卡脖子”环节,提高原材料自给率,以“绿色低碳”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同时不断加大投资者回报力度。

    上游关键产能实现突破

    持续发力高端新材料领域

    聚酯纤维产业链利润大部分集中上游的石脑油-PX-PTA环节,原材料成本占产品总成本的80%以上。对于外购PTA的聚酯纤维企业而言,在2019年以前,PTA长期依赖进口,原油价格波动、产业链发展不平衡等导致PTA供应紧张,价格发生大幅波动,进而对聚酯纤维产品成本和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

    近年来,聚酯纤维行业龙头公司纷纷向上游PTA、PX石化产业发展,在加大化纤产能规模和类别的同时,加快建设和完善炼化环节项目,提高原材料自给率。

    作为国内平台型化工新材料龙头企业,恒力石化成功打通了上游的“卡脖子”业务环节与原料供给瓶颈,持续发展差异化纤维、功能性薄膜、高端绿色可降解新材料、新能源新材料等化工新材料产业。同时向上游石化、炼化、煤化一体化平台迈进,进而同时具备“大化工平台”和“新材料延伸”的体系化产业发展格局。在关键产能环节,恒力石化PX的投产,有效缓解了国内PX产品对国外的长期依赖,提升了我国PX行业的定价话语权,一定程度上保障了行业健康发展与国家产业安全。

    十年前,桐昆股份就开始向产业链上游进军。2012年,桐昆股份上市募投项目——嘉兴石化年产80万吨精对苯二甲酸(PTA)项目正式进入试生产阶段,迈出了向上游进军的第一步。2015年,参股浙石化年产40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从PTA向上延伸到炼化领域。近年来,公司又建成了嘉兴石化年产200万吨PTA项目,打造了第二个PTA-聚酯-涤纶长丝一体化产业基地,进一步向上延伸产业链。

    在纵向发展方面,截至目前,新凤鸣公司PTA实际总产能已达到500万吨。目前,公司在有效自供PTA原料的基础上,灵活把握部分PTA对外销售量,更好地了解PTA市场行情、管理库存、扩大盈利空间。此外,公司正在建设发展PTA-聚酯一体化基地,配套相应的涤纶长丝生产,进一步降低涤纶长丝的生产成本,有效提升综合竞争力。

    主动拥抱“绿色低碳”

    助力行业可持续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制造业绿色化转型步伐加快,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深入推进。向绿色低碳转型,已成为聚酯纤维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

    在低碳生产方面,恒力石化通过减少资源能源使用,提升能源使用效率,工艺技术改造创新等多维度,形成上下游流程联合、物料互供,实现生产全过程节能、可持续发展。例如,公司建设了首套PTA残渣回收系统——R2R装置,攻克了PTA残渣回收处理的世界难题。此外,公司污水处理装置首次成功应用嵌入式污水一体化处理技术,将“水、气、渣”作为可利用资源,变废为宝,排放标准比国家标准提高30%。

    桐昆股份则通过淘汰落后产能、有机更新、节能减排,助力绿色低碳。多年来,从乙醛回收到废丝再生,公司有效利用生产过程中的废水实现清洁生产,同时利用废丝等再生资源开发新品。此外,公司“绿色多功能差别化聚酯纤维制造与应用技术集成创新”项目入选国家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并于2019年6月顺利通过工信部项目验收,技术成果分别荣获行业及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022年,桐昆成为浙江省首家创建“无废集团”的企业。

    持续稳定分红回购

    提升投资者获得感

    用“真金白银”回报投资者是提升投资者获得感的重要举措之一。在监管政策持续推动下,聚酯纤维行业龙头通过现金分红、股份回购等形式,增加投资者回报,共享行业发展成果,提升投资者获得感。

    现金分红方面,据统计,自2016年重组上市以来,恒力石化共计支付现金股利近185亿元(含税),占2016年至2021年度合计归母净利润的40.89%。公司2021年度现金分红金额高达71亿元之多。桐昆股份近三年分红总金额分别为4.34亿元,2.97亿元,7.88亿元,三年累计分红15.19亿元。

    股份回购方面,恒力石化继在2022年内连续完成两次规模超10亿元的股份回购计划之后,于10月21日公告其公司实控人及一致行动人计划以自有资金7.5亿元至15亿元增持公司股份。桐昆股份在今年3月份决定使用自有资金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股份,回购资金总额达5亿元至10亿元。截至9月30日,公司已累计回购股份3474.66万股,占总股本的1.44%,成交总金额为近6亿元。新凤鸣今年3月份审议通过回购股份方案,截至目前共回购约1838.13万股,占目前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1.20%,合计成交金额超3亿元。

(编辑 何帆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