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第二支箭”首单落地涉资200亿元 民营房企融资会迎来拐点吗?

2022-11-11 12:1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丽新

    “满足房企合理融资需求”正在向民营房企加速推进。央行射出的“第二支箭”已经落地,龙湖集团获得第一单。

    继11月8日公布央行“第二只箭”延续扩容到民营房企之后,仅隔了2天,11月10日,交易商协会受理龙湖集团200亿元储架式注册发行,中债增进公司同步受理企业增信业务意向。根据债务融资工具注册发行自律规则,能够向投资人规范进行信息披露的企业均可开展储架式注册发行。

    “这次对民营房企的债券融资支持执行得非常迅速,意味着民营房企的融资正在加速推进,无疑是一种利好。”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王小嫱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民营房企今年的融资情况不容乐观,这种资金支持可以说是缓解民营房企资金压力的有效手段,有助于其走出融资困境。

    融资规模更大

    手段更多元化    

    央行的“第二支箭”可以追溯到2018年,当时部分民营企业跟目前的房企面临同样的融资困境。

    彼时,经国务院批准,人民银行会同有关部门,从信贷、债券、股权三个融资渠道采取“三支箭”的政策组合,支持民营企业拓展融资。

    这一次,央行“第二支箭”再次射出,预计可支持约2500亿元民营企业债券融资,后续可视情况进一步扩容。实际上,从8月下旬,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曾召集多家民营房企举行座谈会以来,涉及房企就逐渐扩容,从当时的6家扩展到10月中下旬的21家。

    从由中债增进公司担保已发行债券规模来看,8月份至10月份,有6家民营房企总计发行了68亿元债券。“此次龙湖集团200亿元拟发债规模,是之前单家示范性房企单笔发债规模10亿元左右的20倍。”中指研究院企业事业部研究负责人刘水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可见“第二支箭”高效落地,且受理发债规模较大。此外,之前示范类房企发债,只有个别企业受益,此次发债企业不受限,没有名单限制。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发行方式,此次龙湖集团拟发的200亿元债券发债方式是储架式注册发行,便利发行人提高融资效率。“储架式注册发行,企业可在注册有效期内结合需求分次发,该模式可便利企业、投资人把握发行窗口,提升市场投融资效率。”刘水如是称。

    “与以往相比,此次主要变化在于主体更加多元化,明确支持包含房地产企业在内的民营房企,主要是为了缓解民营房企融资难的问题,保障房地产市场的合理融资需求。”王小嫱表示,同时,此次融资手段也更加多元化,比如提出了“直接购买债券”。

    涉及民营房企将更多

    融资环境会逐步改善    

    在“第二支箭”射出背景下,对于融资计划,“我们会保持稳健经营,谨慎乐观,积极准备。”某优质民营房企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如是称。

    “本次对于民企的融资支持具有主动性,民营房企可以自主申请,从房企的角度看,率先落地的是信誉较好、资金流更加健康的房企。”王小嫱表示,预计后续对在资金上有一定压力的民营房企的融资支持也将会逐步落地。

    “还有多家民营房企也在沟通对接发债注册意向,后续将有更多民营房企增信发债迅速落地。”刘水表示,监管部门不断加大对民营房企发债融资支持力度,将引导市场机构改善对民营企业的风险偏好和融资氛围,有效缓解民营企业信用收缩问题,民营房企融资环境将会逐步改善。

    不过,刘水也表示,由中债增进公司做担保发债融资,涉及一些条件要求,要求5种“拟提供的风险缓释方式”:金融机构风险缓释、国有企业反担保、资产抵押、关联企业反担保、国有担保(增进)机构反担保。“若企业提供这几种风险缓释工具,需要资金费用、资产、信用资源等作为条件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证券日报》从多家民营房企了解到,一是民营房企对“第二支箭”非常关注,也在做相关工作;二是部分房企持谨慎态度,原因是即便有中债增进公司担保,但发行难度并不小,可能涉及实物资产或第三方反担保;三是部分有优质持有型物业的房企,若该类资产没做太多融资,暂时偿债无资金缺口,可用经营性物业做融资,对中债增进公司担保发行债券可能就没那么急迫,但其对民营房企融资渠道仍非常关注。

    那么,接下来民营房企融资可会迎来拐点?“‘第二支箭’可谓给民营房企带来新的曙光,有助于其走出融资困境,效果值得期待。”王小嫱表示,但2500亿元的资金支持不仅只是投向房地产企业,房企要想真正扭转当前的困境,仍需在销售市场发力,快速回流现金。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