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机构预计我国储能电池出货量将大幅增长 分析人士看好钒电池产品需求

2022-09-30 20:1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正

    9月29日,高科技产业研究机构集邦咨询发文称,中国储能电池出货量保持高速增长势态,未来三年年均增长率超过50%。

    东高科技高级投资顾问吴太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公开资料整理,预计2030年全球各国可再生能源占比目标普遍超过25%,甚至有些国家将达到80%-100%。如果各国未来可再生能源目标达成,将会大量增加对可再生能源并网的要求,并间接驱动储能市场发展。

    吴太伟介绍称,当前全球可再生能源占比大约为12.85%,距离25%差距较大,储能市场增量空间巨大。而我国作为起步较早、产业链较为完善的全球储能电池生产市场,出货量将得到大幅提升。所以与上述内容类似的数据预测,都是对未来核心赛道持续看好的表现。

    黑崎资本创始合伙人陈兴文则表示,目前国内储能电池头部企业如宁德时代与比亚迪等,已经占据了全中国76%的市场份额,头部效应十分明显。在全球能源危机以及环境污染问题加剧背景下,能源革命成了当下全世界最核心的共同诉求之一,各国对新能源发电及其延伸产业储能电池需求较为迫切。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由于风、光、水力发电等发电项目运转与用电峰谷存在时间差,导致用电低谷期的电力浪费以及用电高峰期的供电不足问题时有发生,而储能电池作为解决这一问题的重要抓手,产业发展情况在近几年已引起高度重视。

    目前,我国已出台了《“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推动新型储能参与电力市场和调度运用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后续各地仍有望出台相应配套措施和实施细则,将促进储能行业在实现“双碳”目标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与此同时,随着各项政策的逐步落地和推进,储能电池出货量的增速有目共睹。集邦咨询方面指出,2021年中国储能电池出货量达到48GWh,同比增长167%,预计2022年装机量超过90GWh,同比增长88%,2025年将超过324GWh。

    值得关注的是,受益于近两年我国储能电池产业的高速发展,产业链上相关企业业绩也迎来了不小的提升。

    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A股市场储能概念板块182家上市公司当中,有106家实现2022年中期净利润同比增长。其中新能源企业中天科技(同比增长645.08%)、锂电产品生产商赣锋锂业(同比增长412.02%)等增幅较为靠前。

    陈兴文认为,随着储能电池材料的迭代速度日益提升,转型换代步伐加快,储能电池上游将持续开发更高效、更清洁、更安全的液流电池,其中全钒液流电池与铁铬液流电池是两大技术攻坚主题路线。

    陈兴文介绍,根据最近发布的防止电力生产事故的二十五项重点要求,钠硫电池、三元锂离子电池被中大型电化学储能电站排除。A股板块中的铬钒等稀贵金属电解液将有长期的、持续稳定的增长。

    对于未来储能概念板块的投资价值,陈兴文表示,由于储能电池用途广泛,不仅能用于新能源车,电力系统环节,用电、发电、输配电以及新基建所使用的底层可持续再生能源的部署,均需要大量的新能源储能电池,可谓前景一片光明。在未来,随着科技的迭代与进步,规模的迅猛成长下,性价比会不断提升。钒电池的需求量将不断上升,拥有相关研发技术以及部署开发项目的投资标的值得重点关注。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