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浙江海纳总经理沈益军:硅片市场高景气度持续 国内厂商市占率有望进一步提升

2022-09-27 12:5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冯思婕

    “中国的半导体行业其实起步并不晚,早在上个世纪50年代,浙江大学成立了半导体材料教研组,在阙端麟院士、姚奎鸿教授、岑文华厂长、李立本厂长等一大批先辈们的努力下,中国的半导体材料慢慢从无到有、终于发展到了今天的局面。”谈及我国半导体发展历程,浙江海纳半导体有限公司(下称“浙江海纳”)总经理沈益军感慨。

    作为众合科技(000925)旗下主力成员企业之一,浙江海纳于今年6月启动股改,为走向资本市场做准备。正值浙江海纳成立二十周年之际,《证券日报》记者对话公司总经理沈益军,徐徐展开浙江海纳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订单满负荷生产

    业绩增长势头强劲

    浙江海纳是一家有着多年发展历史的半导体企业,依托浙江大学硅材料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公司建立起一支由多名博士、硕士组成的研发团队,并拥有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发明专利,在硅材料制造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技术。

    沈益军告诉记者:“当年搞半导体材料谈何容易,没有高纯的多晶硅,先辈们就用几只烧瓶制备出高纯硅烷、再用硅烷提纯多晶硅,得到的多晶硅就拉制了国内第二根硅单晶。”

    近年来,浙江海纳发展迅速,从2020年开始,公司一直处于满产状态,2021年半导体硅片订单量和生产负荷饱满,新增抛光片技改项目逐步释放产能,抛光片产销量上涨显著。半导体材料进入量产时期,逐步形成规模经济,且订单形势和发展前景较好。

    从经营数据来看,2019年浙江海纳实现营收1.5亿元,净利润720万元;2020年,公司实现营收2.17亿元,净利润1740万元;2021年,公司实现营收3.27亿元,净利润5253万元。

    在交谈中,沈益军还提到浙江海纳正在建设的太原单晶硅基地,“待太原基地⼀期投产,年产能能达到720吨硅单晶,预计满产后配合抛光片生产的扩量,将给公司带来5亿元的销售增量。”

    据悉,浙江海纳太原单晶硅基地占地140亩,建筑面积近8万方,预计今年完成基础土建工作。

    行业壁垒较高

    “研发+并购”深入头部市场

    半导体硅片⾏业技术难度⾼、研发周期长、资⾦投⼊大、客户认证周期长,全球半导体硅片⾏业进⼊壁垒较⾼,硅片市场主要由国外厂商主导,⾏业呈现⾼度垄断的竞争格局。

    根据SEMI统计,全球前三⼤半导体硅片厂商合计市占率2020年达到63.8%;前五⼤厂商合计市占率达86.6%。两家头部企业信越化学占27.53%,SUMCO占21.51%,合计份额近乎⼀半。

    “半导体硅片市场和⾏业具备几个特点,一是市场有持续的增长性,发展空间巨⼤,⽽且中国的市场份额进⼀步增⼤;二是进⼊门槛较⾼,技术、资⾦、⼈才密集,客户黏性较高;三是寡头垄断比较明显,国内头部企业的扩张也⼗分明显;四是市场细分度⼤,容易从特⾊产品切⼊市场。”沈益军告诉记者。

    综合上述行业特点,沈益军认为,认清形势、研判⽅向、脚踏实地、放眼未来是企业的发展王道。

    “我们仔细分析了海纳的战略优势,首先,海纳研发能⼒强,具有较强的技术和⼈才优势;其次,我们拥有日本松崎,地理上紧靠⾏业巨头,产品上深⼊头部市场,可以实现技术输⼊和产品输出的双向互动;第三,海纳产品线丰富,全品种的单晶技术覆盖,全系列的产品加⼯技术,还拥有完善的产品销售体系。”

    沈益军提到的日本松崎,是浙江海纳2017年收购的日本松崎制作所,也是公司的第⼆个⽣产基地。日本松崎是⼀家成立于上个世纪70年代的老牌企业,目前硅片⾏业在日本排名第三,也是日本中小直径抛光片最⼤的⽣产商。

    收购日本松崎给浙江海纳带来的影响深远。“日本先进的制造业管理经验和全球领先的硅片制造技术将助⼒海纳;同时,通过日本松崎,海纳的产品可以顺利打⼊日本、中国台湾市场,就目前的客户结构看,松崎的客户群基本上涵盖了日本市场的主流厂家;其次,我们可以通过互派技术、管理及关键岗位操作⼈员,达到快速培养⼈才的目的;以及海纳下⼀步的切、磨、抛⽣产基地可以翻版日本的模式和技术。”沈益军如是说道。

    硅片市场高景气度持续

    加快推进上市融资计划

    尽管面对的是激烈、复杂的竞争局面,沈益军认为,前景依然是光明的。

    “自从2018年全球硅片市场开始突破百亿美元以来,2021年全球硅片销售收⼊达126.2亿美元,同比增长13%,也是历史新⾼,”沈益军谈到,中国⼤陆是全球最⼤半导体终端产品消费市场,当前半导体产业链正经历第三次转移,国内半导体硅片市场规模同样呈稳定上升趋势。

    据SEMI统计,2021年中国半导体硅片市场需求为197.8亿元,预计2022年我国半导体硅片市场规模将超200亿元。总体需求占全球晶圆需求的15%,且未来占比仍将持续提升。

    沈益军表示,未来,浙江海纳将推进上市计划,加快融资进程,加快推进新⼯厂新项目建设,提⾼产能,获得规模优势。“同时,我们还将进⼀步提⾼企业内部运营资⾦投⼊,提升整体运营⽔平和效率,支撑战略实现;并继续保持在研磨片市场的龙头地位,特别是牢牢把控TVS、可控硅等⾼端研磨片的发展动向。”

    对于行业发展,沈益军认为,目前全球仍存在结构性缺芯问题,在上游供给有限下游需求旺盛的背景下,全球各⼤硅片厂商纷纷开始⼤规模扩产,硅片市场⾼景⽓度持续。今后⼏年在国内半导体硅片厂商迅速崛起的背景下,国内硅片厂商在全球的市占率有望进⼀步提升。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