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首批两只中证机床ETF产品火速获批 ​机床产业有望引来长期资金活水

2022-09-18 17:0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邢萌

    9月18日,华夏中证机床ETF、国泰中证机床ETF双双获得证监会批复,这也是首批布局机床产业的ETF。据悉,该两只ETF产品于9月16日申报,从申报到获批,仅用时两天。

    两只ETF产品跟踪的标的指数为中证机床指数,该指数从沪深市场中选取50只上市公司作为样本,涉及机床产业各个环节,反映机床产业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

    国泰基金量化投资部总监梁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证机床ETF产品快速获批,反映出监管部门加快审批节奏,体现出资本市场落实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服务实体经济的决心。同时,也将引导中长期资金入市,壮大机床产业,进而促进产业链自主可控,推动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提升机床产业自主创新能力

    加快“卡脖子”技术攻关

    机床是制造机器的机器,被称为“工业母机”,不仅是国家装备制造的根本,也在国民经济现代化建设中起着重大作用。机床工业的现代化水平和规模,以及所拥有机床的数量和质量是一个国家工业发达程度的重要标志之一。

    十八大以来,随着我国经济转型升级不断推进,各行业对工业机床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尤其是中美贸易摩擦以来,我国芯片、发动机、材料、数控机床、工业软件等领域的“卡脖子”现象凸显,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

    近年来,国家政策大力支持机床产业发展壮大,加快解决“卡脖子”难题。2015年5月份推出的《中国制造2025》,将高端机床列为十项重点领域之一;2016年5月份发布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明确要求:面向2020年,继续加快实施已部署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聚焦目标、突出重点,攻克高端通用芯片、高档数控机床、集成电路装备……等方面的关键核心技术;2021年3月份发出的《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推动集成电路、航空航天、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机器人、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先进电力装备、工程机械、高端数控机床、医药及医疗设备等产业创新发展”;2021年12月份《“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提出“围绕关键工艺、工业母机、数字孪生、工业智能等重点领域,支持行业龙头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和上下游企业建设一批制造业创新载体”。

    “我国已连续多年成为世界最大的制造业国家,在我国迈向制造大国的道路上,作为基础工业支撑的机床产业需求也得以显著提升。”华夏基金中证机床ETF基金经理司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国的机床行业大而不强,具有广阔的提升空间。低端市场充分竞争,中高端市场寡头垄断,且高度依赖进口。我国机床尤其是高端数控机床产业链技术独立自主将是未来趋势。

    司帆进一步表示,我国机床行业长期存在较大的贸易逆差,且进口产品以高端系列为主。2020年疫情以来,海外公司供给受限叠加我国龙头企业技术突破、产品质量提升的共同作用下,客户对国产品牌接受度提高,推动国产机床对部分中高端海外机床的进口替代。

    梁杏认为,ETF产品的推出,吸引了中长期资金入市,为机床产业发展提供了资金支持,有助于提升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促进我国经济长期稳定发展。

    引导市场资金流向优质公司

    投资者分享增长红利

    近年来,我国机床产业发展迅速,上市公司成为中坚力量。据司帆介绍,经过多年发展,我国机床数控化率不断提高。根据《中国制造2025》规划,预计我国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在2020年达到50%。

    中证机床指数于今年5月9日发布,该指数从沪深市场中选取50只业务涉及机床整机及数控系统、主轴、切削工具等关键零部件的设计、制造和服务等领域的上市公司作为样本,集中反映了我国机床产业攻坚克难、实现工业“自立自强”的重大发展成果。

    对于中证机床指数的特点,司帆分析称,最新一期样本中,超过50%权重分布在深交所主板。机床整机样本数量和权重占比均超过50%。从最新一期样本的行业属性来看,样本数量和权重主要集中在机械制造,其次是电子和有色金属。

    中证机床ETF产品的推出对于壮大上市公司力量、加快投资者回报等方面具有积极意义。梁杏分析称,一方面,中证机床指数的样本公司业务涵盖机床产业的各个环节,ETF产品的推出,将为这些上市公司带来关注度和二级市场资金,促进企业加大研发力度,拓展产品线,促进机床产业发展壮大。另一方面,在国家政策大力支持下,机床产业迎来快速发展机遇,投资者通过配置相关标的,有望获得丰厚投资收益,分享经济增长红利。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