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中秋节前走访月饼市场:月饼“轻装上阵”“天价”难觅踪迹

2022-09-09 17:0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丽新 见习记者 李静

    近年来,“天价”月饼屡屡成为消费者购物的“痛点”。为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今年6月份,国家发改委等多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公告》,提出对单价超过500元的盒装月饼实行重点监管。8月15日实施的《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更是明确月饼包装空隙率不超过30%。

    9月8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商务部将配合发展改革委等相关部门,持续加强对月饼市场的监测和规范治理,坚决遏制“天价”月饼,推动月饼等节日食品回归大众消费品属性、回归传统文化本源。

    在政策强监管下,月饼市场的乱象是否得到遏制?对此,《证券日报》记者走访了北京部分商超及烘焙店。

    月饼“轻装上阵”

    仍有商家打擦边球

    记者来到位于北京海淀区的一家大超市,店内最显眼的位置便是专门销售月饼的区域。记者注意到,有多款月饼礼盒在售卖,价位在200元-400元之间,其中最贵的一款月饼礼盒标价398元。售货人员介绍,消费者购买礼盒价位多集中在100-300元的档位。

    在北京大兴一家永辉超市内,月饼礼盒以北京稻香村、苏州稻香村等品牌为主。价位在100元-400多元不等,且部分礼盒还可“买一送一”。超市导购员介绍,今年月饼优惠力度很大,消费者多购买200元左右的礼盒,而且部分产品买一送一很合适。

    在各大超市的月饼销售区,繁琐包装没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简约的包装礼盒。正在购买月饼的李女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月饼价格感觉和去年差不多,但包装简洁了,月饼就是用来吃的,过度包装偏离了食品的本质,增加了负担。

    记者在走访部分烘培店时发现,有多个商家采取了贴线定价方式,推出498元、499元“擦边”价格的礼盒。售货员对记者表示,这是高端礼盒,以前都是698元的价位,现在限价才卖的这么低的,很划算送礼有面子。

    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数据显示,单块月饼的成本上限通常不会超过11元,若是常见馅料,单块月饼成本下限则在3.5元,以每个月饼礼盒6-8个月饼推算,每个礼盒总成本大约在30元-50元之间。以月饼制作的成本来推算,无论如何,都很难成就动辄上千元的“天价月饼”。因此,消费者在购买月饼时,应在心里算一笔账,切莫为了面子花了冤枉钱。

    除了对包装本身以及价格要求外,此前《关于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公告》还提出了月饼礼盒内部不得混搭其它产品的要求。

    记者在走访时,均未发现线下售卖的月饼礼盒混搭其它产品的现象。除了线下走访外,在多家电商平台上,记者并未搜索到单价超过500元的月饼礼盒。但有多款月饼擦线标价,价格多为498元。

    中国食品产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朱丹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月饼市场整体来说比较平稳,虽然有一些企业、商家在“打擦边球”,但国家相关部门有效遏制“天价月饼”后,未来月饼这一类的节日食品会回归到大众消费品的属性,回归传统文化本源。

    或对企业业绩造成影响

    但影响不大

    有行业内人士表示,月饼作为具有节日属性的食品,具有超高的毛利率,个别企业依靠一年一度的中秋节就可以赚得盆满钵满。但经过此次限价后,后续可能会对一些企业的业绩造成影响,但影响不会很大。

    元祖股份方面称,并不会对业绩造成影响,往年高于500元的月饼本身占比较小。广州酒家方面表示,公司此前并未销售过高于500元的月饼,所以本次政策调整不会对业绩造成影响。

    近几年,月饼市场的火热也吸引了众多资本入局。据不完全统计,A股市场的月饼概念股已达30多只。其中广州酒家、元祖股份、桃李面包等公司月饼业务量占比较大。

    据了解,月饼巨头广州酒家,2021年月饼业务实现收入15.21亿元,为其贡献了近四成收入,毛利率高达56.46%;元祖股份并未在2021年年报中单独披露月饼产品的收入情况及毛利率,该公司月饼、粽子等产品被划分到中西式糕点礼盒,报告期内,元祖股份中西式糕点礼盒收入14.64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近六成,毛利率为51.51%;桃李面包的月饼产品毛利率稍低一点,2021年为22.66%,报告期内实现收入1.33亿元,占比约2%。

    月饼超高的毛利润也成为了月饼赛道逐渐扩大的直接原因。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月饼礼盒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88.7亿元,2025年将达247亿元,年均增长率保持在8.2%以上。

    值得一提的事,月饼赛道还吸引了多家企业跨界入局。包括茶饮品牌奈雪的茶、喜茶,零食品牌三只松鼠、良品铺子,水果零售商百果园,连锁餐饮店呷哺呷哺等入局。

    “企业跨界入局月饼赛道,一方面是因为想分中秋月饼这块大蛋糕,毕竟月饼具有超高的毛利率,另一方面,很多品牌想通过月饼跨界做营销,提高自己的品牌活跃度。”九德定位咨询创始人徐雄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