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多家体育产业公司 冲刺资本市场

2022-08-09 06:29  来源:上海证券报

    8月8日是我国第14个“全民健身日”。来自国家体育总局的数据显示,我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现已达到37.2%,比2014年提高了3.3个百分点;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等级以上人数比例为90.4%,总体合格率较2014年提升0.8个百分点。

    作为我国体育产业的中流砥柱,截至2021年底,我国与体育产业相关的上市公司数量已达到42家,涵盖了体育器材、体育服装、赛事运营等各领域。与此同时,目前还有包括Keep、三柏硕、康力源等一批相关企业正在冲刺资本市场。从近些年来的体育上市公司赛道和种类扩充来看,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也正在走向专业化、多元化、细分化,并不断发展壮大。

    向5万亿元目标稳步前进

    今年是《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下称《计划》)发布后的第二个年头,我国的体育基础设施、体育消费水平以及体育产业发展得到了显著提升。

    来自国家体育总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国共有体育场地397.1万个,体育场地面积34.1亿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41平方米,分别较2019年增长12%、16.9%、15.9%。同时,国家体育总局会同财政部每年列支经费9.3亿元,补助1000余个大型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向公众开放,群众参与体育锻炼更加便利。

    体育消费方面,去年居民人均体育消费支出增长43.7%,体育消费结构不断优化升级,服务型体育消费占比升至46.3%;体育消费格局日趋均衡,城乡居民体育消费差距进一步缩小;体育消费新业态不断涌现,催生了“互联网+体育”“体育+旅游”等业态。

    《计划》提出的目标是,到2025年,各运动项目参与人数持续提升,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从37.2%提升到38.5%,带动全国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5万亿元。比起2020年全国体育产业约2.74万亿元的整体规模,具有超70%的增长空间。

    体育总局今年7月印发的《关于体育助力稳经济促消费激活力的工作方案》提出,要加大体育赛事供给、加快投资建设、促进体育消费等,相关主管部门要优化体育设备等相关采购流程,并且降低体育企业贷款成本。

    上市融资有望迎来“小高潮”

    据上海证券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已有4家体育产业相关公司启动上市程序,分别是计划港股上市的运动科技公司Keep;计划冲刺科创板,主营业务涵盖运动康复训练设备的好博医疗;计划北交所上市,以运动营养食品研发与制造为核心业务的康比特;以及同样计划登陆北交所,从事体育用品研发、制造和销售业务的康莱股份。

    此外,算上今年7月深交所主板IPO成功过会的蹦床行业“隐形冠军”三柏硕,以及即将在8月11日上会的健身设备供应商康力源,体育产业有望迎来一波上市“小高潮”。

    从上述企业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来看,我国的体育产业正在多元化蓬勃发展。以从事蹦床研发生产的三柏硕为例,公司表示,在运动健身市场快速发展的环境下,运动健身器材市场需求增大,公司迫切需要通过募集资金新增生产线加大产能建设。

    作为国内最大的线上健身社区,Keep在递交给港交所的招股书中表示,中国健身人群的规模和年支出额均呈现出巨大增长潜力。2021年中国的健身人群为3亿,预期到2026年将达到4.2亿。同时,2021年中国健身人群的平均支出为每人2596元,具备较大的增长潜力。

    上市公司蓄力谋未来

    据统计,A股和港股市场的体育产业相关上市公司共有42家,涵盖了体育器材、体育服装、健身房、赛事运营、场馆运营等各领域。来自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体育产业上市公司总市值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达到11209.94亿元(港股按照2021年12月31日汇率折算),相比于2020年,总市值增加了2682.63亿元。

    记者注意到,尽管近两年体育行业面临一些挑战,但从业者纷纷以此为修炼内功的契机,为行业恢复后的高速发展阶段蓄足了力量。

    以舒华体育为例,公司今年一季度发布的“2030年战略规划”提出,力争2030年达成百亿元销售目标,这相当于在2021年的营收基础上增长5.4倍,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2.9%。舒华体育董事长兼总裁张维建表示,未来以四大战略抓手(精产品、强品牌、深渠道、高效率)为工作提升方向指引,以用户为中心,通过数字化转型,全面推进战略落地。

    体育产业龙头企业之一的安踏体育也在2021年发布了安踏主品牌的战略目标。未来5年,安踏计划实现流水复合增长18%至25%,线上业务年复合增长率达30%以上,至2025年占比达四成。品类方面,安踏计划到2025年,跑鞋年销量由2000万双增至4000万双;篮球鞋年销量目标由600万双增至1200万双;女子品类流水规模则目标接近200亿。

    另据特步国际公布的“五五规划”(2021年—2025年)显示,到2025年,特步主品牌预计收入达到200亿元,每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3%;新品牌预计收入规模达4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0%。根据公告,2022年上半年,特步国际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35%,增长势头良好。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