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餐厅、鲜花外卖订单迎高峰 传统“七夕”节日助力“浪漫经济”

2022-08-04 20:3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君 见习记者 李如是

    中国传统节日七夕之际,浪漫经济再次升温。

    餐厅的提前预订迎来增长。美团数据显示,近期“七夕”主题餐饮堂食套餐、景区门票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368%、440%,酒店套餐环比平日增长120%,提前预订七夕当天堂食座位的订单量同比亦大幅增长,杭州黑珍珠餐厅超四成已订满。

    另一方面,今年七夕还出现了鲜花“浪漫外卖”的盛况。《证券日报》记者发现,消费者在线上购买新鲜鲜花,再通过本地门店送花上门,成了七夕送花的主流消费形式。美团数据显示,平台上即时零售异地鲜花订单同比增长76%。

    餐厅预定订单大增

    “往往环境好、有氛围的餐厅需要提前预约才行。”一位在SOHO现代城人均消费超500元订餐的消费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好的位置一座难求,七夕当天该餐厅有三个时间段,必须严格按照时间段才能就餐。

    提前预订的情况并不少见。《证券日报》记者走访调查发现,北京粤财JW万豪酒店七夕自助餐在7月28日就开放预订。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于其他延长营业时段的餐厅,粤财JW万豪酒店还推出古风汉韵、七夕游园、趣味投壶等体验传统文化的项目。而北京柏悦酒店66层的北京亮西餐厅更是早在7月27日就已经开放预订。

    美团数据显示,今年已提前预订七夕当天餐厅的订单量同比大幅增长,其中,哈尔滨、昆明、沈阳、南京、济南、重庆、长沙、厦门、武汉、合肥等城市增幅领先且均超过100%。

    新式茶饮品牌也在七夕节日期间发力。《证券日报》记者走访位于北京市丰台区丽泽天街的喜茶发现,喜茶在门店的取餐区摆放大量七夕限定产品。据悉,喜茶推出七夕限定的联名饮品“只喜青芋”,并在七夕当天赠送“只喜青绿”七夕限定香氛卡。

    或受此影响,8月4日,港股餐饮股均呈现上涨态势,其中,九毛九涨3.97%,太兴集团涨2.02%,海底捞涨1.95%,肯德基必胜客母公司百胜中国涨1.9%,呷哺呷哺涨1.86%,唐宫中国涨1.85%,奈雪的茶涨0.81%。

    线上买花热

    平台销量或超百万枝

    不仅餐饮商家外,“鲜花外卖”同样迎来订单高峰。

    美团数据显示,七夕前两天,礼品花束订单量环比上周上升近300%,七夕当天截至中午12点,各类鲜花商品订单量较前一天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饿了么更是在8月4日“七夕”当天5点20分,开启饿了么免单七夕专场活动。据悉,“猜答案免单”活动将在七夕当天额外增加三场鲜花免单专场,分别在早上5点20分、中午12点12分和下午13点14分三个时间点,提供1999、3002和4999共计1万个免单名额,最高免单金额99元。不少网友都提前精心挑选心仪的鲜花加入购物车,七夕前一日饿了么App内的“鲜花”搜索量较日均增长超2倍。

    “截至今年‘七夕’,平台上提供的玫瑰品类数量同比已经多出了近50%,其中小众玫瑰品种尤其新品种的热度不断攀升,目前已经占整体玫瑰销量超10%。”叮咚买菜鲜花负责人俞水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订单暴涨的同时,《证券日报》记者也从供货端了解到,在今年七夕备货期,亚洲最大花卉交易市场——昆明斗南鲜花的交易呈现“量大价廉”特征。根据昆明花拍中心披露数据,8月4日前一周(7月28日至8月3日),鲜花的总交易量就已达到5831万枝左右;A级单头玫瑰的最高成交价为9.98元/枝。相比而言,该成交量已超过今年“520”鲜花备货期成交量,但优质玫瑰的最高价格反而低于“520”时期,促进以鲜花为主题的浪漫经济景气度提升。今年“七夕”期间,叮咚买菜平台预计共销售玫瑰花超百万枝,在专门为节日准备的礼品花束中,销量最高的目前依次是11朵包装的红玫瑰、渐变玫瑰、香槟玫瑰。

    近年来,鲜花市场规模持续扩大。艾媒咨询的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鲜花线上市场的销售规模就达到896.9亿元,预计2022年会进一步增长至1086.8亿元。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