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云南旅游持续升温 昆明景区人山人海

2022-07-30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陈丽湘

    全国多地高温预警之下,四季如春的昆明成为了避暑胜地。加上云南连续出台多项政策支持旅游业恢复发展,暑假期间,云南旅游热度持续攀升,旅客人次已经恢复至疫情前同期的九成水平。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看到,工作日的下午,昆明滇池边多个景区里依然游人如织,部分景点门口还需排队查健康码打卡入场,直至晚上接近22点,古镇里仍然人头攒动。多家民宿酒店满房,网约车打车还需排队等候,全市旅游大巴倾巢出动仍然不够用。

    “很久没见这么多游客”

    7月底,深圳连续多天最高气温超过35℃,而“春城”昆明最高气温也不超过27℃,大多数时候,二者之间的气温相差超过10度。就在深圳人穿着短衣短裤都不敢外出的时候,昆明人早晚还需要披上个薄外套。7月25日,记者一行从深圳出发前往昆明,一下飞机就感受到了久违的凉爽。

    就算是工作日下午,景区里依然游人如织。在百度地图风向标里,位于五华区的翠湖公园是昆明市甄选必玩榜第二名,近期超过25万人导航来过这里。一入园就可以看到,游人大多以家庭为单位,大树下、翠湖边都坐满了人;阳光并不猛烈,打伞者不多。同为五华区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云南陆军讲武堂旧址里,游客摩肩接踵,正静静地阅读着墙上的历史内容。

    打开携程APP可以看到,昆明大多数酒店已被约满。7月27日,记者订到官渡古镇附近的一间民宿,该民宿老板对记者表示,6月底以来就已经天天满房,当天是因为有人退订才空出两个房间;7月28日及后面几天都已经满员,无法续住。该老板还表示,民宿价格确实比之前上调了一些,据她所知,附近的酒店都很少有房,民宿也大多被订满。“很久没见过这么多游客,原来我们这里前台两个人看着就可以了,白天和晚上分别一个人。现在白天需要两个人,就临时雇了个兼职的。”她说道。

    官渡古镇里文化古迹众多,是昆明地区著名的历史文化古镇之一,不少游客慕名而来。百度地图显示,近期有超过45万人导航来到这里。晚上22点,古镇里依然熙熙攘攘、人头攒动,热门餐馆前用餐还需排队等候。

    从古镇驱车约10公里来到昆明斗南花卉市场,更能切身体会“人山人海、水泄不通”等词的含义。这里是全亚洲最大的鲜花交易市场,全国每天卖出的鲜花里有80%批发自这里。花市旁边的“邮局咖啡”老板对记者表示,近期旅客明显增多,她觉得人流量比疫情前还大。

    旅客一多,打车也不容易。7月27日晚上22点左右,记者从花市出来,打算用网约车打车回官渡古镇,但足足等了20分钟才打到车。闲聊中,在昆明生活了十几年的网约车司机对记者说道,“从来没见过昆明有这么多人。”第二天早上9点,官渡区下了一场雨,打车更加困难,记者等了足足30分钟才打到车。

    旅游大巴不够用

    宜居气候是近期昆明旅游热的最重要原因。在7月14日公布的《2022年中国候鸟式养老夏季栖息地适宜度指数》中,昆明以94.21分排名第一,云南跻身前十名的州市还有大理、丽江和保山三地。

    事实上,昆明的旅游热从6月中旬就开始了,进入7月,游客人数更是迅速增长。数据显示,昆明旅行社单日游客接待量最高达4万人。昆明本地的3000辆旅游大巴车早就满载运行,为了满足旅游市场的需求,一些非旅游大巴也被临时“征用”。

    云南省旅行社协会副会长、昆明市旅行社行业协会会长朱伯威曾表示,7月1日以来,每天入滇团队游客超过3万人、旅游团队突破1000个,已达到2019年暑期游高峰时的水平。昆明已从各个州市调配相关的大巴,甚至是调用客运公司的大巴,经过短期培训,能够在高峰期间上岗运营,这部分大巴有5%-10%左右。

    昆明旅游的强势复苏,除了天气原因外,政策的支持也起到了重要作用。今年年初,云南提出“2022年旅游业核心数据要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即游客量8.07亿人次,旅游总收入11035.2亿元”。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数据显示,今年前5月,云南接待游客量、旅游收入已分别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的85.5%和73%。

    为了提振旅游业,云南先后出台了纾困帮扶措施13条、支持旅游业恢复发展措施20条、优化营商环境措施27条等措施。云南省政府计划今年向来滇、在滇游客发放文旅消费券2亿元、自驾游加油券1亿元;5月1日至12月15日,对云南省70余家A级旅游景区进行门票减免额度50%的补贴。此外,云南还在全国率先推出隔离险、退团险。据不完全统计,自4月15日两个创新险种上线以来,67人已享受退团险赔付、44人已享受隔离险赔付。

    暑期云南旅游热持续上热搜,除昆明外,大理、丽江、西双版纳等地也人满为患。有网友戏称,“中国有一半的游客在云南”。到了7月底,云南旅客人数还在持续攀升。飞猪数据显示,暑期云南跟团游的预订量已经恢复并超过2021年同期。近两周,大理、丽江、西双版纳等多个城市的酒店成交额同比翻倍增长。其中,西双版纳酒店成交额同比增超2倍,大理酒店成交额同比增超150%。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