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共享单车用户违停将被限制使用 企业如何破解停放难“痛点”?

2022-01-27 17:34  来源:证券日报网 许洁

    本报记者 许洁

    据1月27日消息,美团单车、哈啰单车、青桔单车于1月26日签署了《北京区域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行业规范用户停放行为联合限制性公约》(以下简称《公约》),对违规停放用户进行最长30天禁用所有品牌的限制。

    “这是市交委牵头大家一起做的,目的就是要加强共享单车的管理。”哈啰出行内部人士1月27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同日,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发布了一组数据,数据显示,2021年下半年北京共享单车数量95.59万辆,日均骑行量318.9万人次,同比增长29.4%,车辆日均周转率3.31次,较2020年同期增长21.06%。

    目前,在北京运营共享单车的企业共计三家,分别是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即美团单车)、上海钧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即哈啰单车)、广州骑安科技有限公司(即青桔单车)。

    为解决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顽疾,这些平台一直与政府在合作,不断推出“入栏结算”等技术功能。而随着监管要求的明确和深入,对平台的技术水平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精细化运营已成关键

    “过去,共享单车企业不惜成本超量投放,挤占公共空间,且阻碍交通,维护管理也跟不上,硝烟过后,目前街道上的共享单车主要剩下美团单车、哈啰单车和青桔单车,整个市场已从跑马圈地进入到三足鼎立局面。”艾媒咨询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碳中和、健康出行等倡议以及用户逐渐适应市场,共享单车的用户规模还有大幅跃升空间。”

    过去,单车方便了大众出行,但单车比人多、乱摆放也成为各方争议的焦点。在这一广阔市场的“下半场”竞争中,如何做好精细化运营已经成为关键,而这其中最直接的表现就是技术的不断升级。

    近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公布了《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系统技术与服务规范》,新规范将从今年4月起实施。新规范要求,共享单车企业的运营平台,应具备识别承租人注册身份证号码和姓名,校验承租人身份证号码和姓名与“全国公民身份信息系统”信息是否一致,判断承租人是否满足租车条件的功能。承租人客户端除了应具备周边可租用车辆查询、租用、结算、在线支付等功能之外,还应明确规定骑车年龄、骑行规则,提示承租人遵守交通规则等。

    这一规范对平台企业的技术实力提出了要求。1月中旬,美团率先公布了共享单车指纹解锁专利。“头部平台在技术端都进行了诸多探索,希望有更好的用户体验。而作为使用共享单车的必经阶段,相比于以往依靠蓝牙连接的扫码解锁,指纹识别的速度无疑更快,并且也无需借助例如智能手机等其他设备,在使用体验上显然有着更好的表现。”上述分析师表示。

    停车难问题尚难根治

    1月26日,三家平台签署的《公约》将于2022年1月31日起试行,3月1日起正式实施。

    据北京市交通委介绍,发布《公约》是希望逐步引导规范用车人的停放行为,养成文明骑行、有序停放的文明出行习惯。《公约》中明确,在一个自然月度内,如果用户将共享单车停放在本市市域内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主路(含主辅路出入口与隔离带、桥区路段)上一次及以上、禁停区三次及以上、入栏管理区电子围栏以外区域六次及以上,或因恶意破坏共享单车、私自占有共享单车、利用共享单车实施违法犯罪行为而被企业采取风控措施,则该用户将被纳入共享单车企业的联合限制措施对象。

    《证券日报》记者1月27日在北京地铁1号线沿线多个地铁站附近走访时发现,共享单车停车点地面标识清晰,但存在停车点内被非机动车或者其他私人自行车“霸占”的现象,如果不清理,共享单车将无法停入该停车点。

    记者街头随机采访了一位用户,该用户表示:“我知道要把共享单车停到规定线内,否则会被平台扣钱,但有时候发现线内都停满了,有些还都是私人的电动车和自行车,我就得下来给挪开再停进去,或者骑到别的共享单车停车点。”

    对此,一位从业者对记者无奈表示:“当下各地共享单车仍然存在停放难的痛点,一些用户骑完共享单车,可能还得花较长时间去找停车点,这就使共享单车的便利性严重打折。但如果让企业去维护,成本势必会上升,但目前来看没有能根治的办法。”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