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国产芯片概念板块持续上涨 供需两旺带动行业高景气

2021-12-06 10:3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正

    本报记者 李正

    近日,A股市场芯片板块的持续震荡上涨受到了投资者的广泛关注。

    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A股市场国产芯片板块指数(861205.EI)从10月13日展开了此轮上涨,截至12月3日收盘,累计涨幅达12.75%。284只成分股中,包括安路科技、新洁能、国科微等在内18只个股涨幅均超过了50%。

    对于国产芯片板块此轮震荡上涨,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有两个主要推动因素:

    首先,全球芯片供需紧张造成的“缺芯涨价”以及国产芯片的推进,使得国内芯片行业的高景气周期有望延续比较长时间,基本面持续向好,一定程度上消化了板块高估值压力。

    其次,目前A股市场流动性比较好。芯片是少数几个在经济增速下行情况下业绩表现突出、政策支持明确的行业,前段时间的调整同时释放了技术面的压力,资金流入对板块表现也有助推作用。

    “中国是全球第一大芯片需求市场,疫情影响下全球芯片供需紧张短期难以缓解,而快速成长的5G、新能源汽车等产业还在带动更多芯片需求。与此同时国内芯片产业在一些细分领域正在形成供应能力和竞争力,两个因素共振使得国内芯片产业出现了供需两旺局面。”袁华明进一步表示,目前来看,这种格局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因为芯片供需紧张造成的“缺芯涨价”和国内芯片产业的产能扩张周期正好匹配,产销两旺带动了行业高景气,而且政策引导下资金正在持续流入芯片行业,国内芯片公司的财务成本压力也比较低。

    事实上,正如袁华明所说,今年以来A股市场国产芯片板块上市公司的经营情况十分良好。

    三季报数据显示,国产芯片板块284家上市公司当中,有194家实现2021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及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占比达68.31%。

    已发布2021年年度业绩预告的5家上市公司全部预计增长。

    袁华明认为,从近期财报看,相当多的国内芯片公司实现了业绩高增长,使得芯片板块的高估值压力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消化。从一个更长周期看,芯片行业会出现结构性分化的局面,一些已经形成竞争力的头部企业,以及一些关键领域正在形成替代能力的专精企业,增长持续性更强,更值得关注。

    对于未来A股市场国产芯片板块的投资价值,私募排排网研究主管刘有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长期来看,芯片是科技领域发展的核心,其未来长周期的发展方向已经成为共识,国家也把芯片列入了“十四五”规划纲要当中,会以举国之力来发展芯片行业。

    “我们依旧看好汽车芯片领域,供需格局短期也很难改变,现在很多车企都因为芯片无法正常生产,而且汽车芯片需要结合各种外部环境来开发电子元器件,因此对电子元器件要求比较高,开发周期也比较长。人工智能也正在加速扩大应用,5G换代进程也在加快,智能化生活普及率越来越高,因此未来需要很多的芯片来做支撑,有望形成一个较长时间高景气度的芯片周期。”刘有华进一步表示,由于芯片产业科技含量高、技术壁垒高、研发投入高、周期长等特点,因此芯片行业前期投入巨大,大市值和龙头公司一方面资金较充裕,另一方面可以通过整合并购来推动公司蓬勃发展,故而更加值得期待。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