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奥密克戎阴影下,留学行业将何去何从?

2021-12-04 09:44  来源:证券日报网 许洁 张安

    本报记者 许洁 见习记者 张安

    “我现在非常焦虑,时间上和经济上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准备去日本留学的王士(化名)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为了去日本留学,我今年从6月份就辞职了,现在迟迟出不去。因为有留学的打算,所以也不好找长期的工作,但是短期工作的工资又特别低,陷入了两难。”

    受新冠病毒变异毒株“奥密克戎”的影响,日本宣布自11月30日零时起,禁止外国人入境,该政策暂定实施一个月。随后,日本“封国”相关话题迅速登上微博热搜。

    疫情反复,对留学行业影响几何?

    回溯到2020年,这可以说是留学赛道最难的一年,疫情的波及、雅思托福大面积停考,直接导致留学生总量下降。

    虽然目前教育部尚未公布2020年留学生总量数据,但全球高等教育分析机构QS在2020年发布的《新冠疫情如何影响全球留学生白皮书》中明确指出,在接受调研的全球三万名留学生中,超半数留学计划受到疫情影响。其中,中国留学生受到影响的人数最多,占比达66%。

    据介绍,受到影响的留学生中近半数决定推迟留学计划,少部分决定更改留学目的地。但是取消留学计划的人数占比不足10%。其中,中国留学生占比更低,仅为4%左右。据介绍,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在于选择留学的学生,其接受的教学内容与中、高考考纲有较大区别,所以很难转向。

    据早前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出国留学的66.21万人中,有近90%的学生选择自费,而在这其中又有70%的学生选择借助中介实现出国学校申请。从整体市场体量测算,我国留学中介市场规模不到100亿元。

    据艾瑞咨询测算,疫情前,留学咨询行业增速逐年放缓,行业增长逐渐进入平稳期,赛道相对成熟,但行业竞争激烈。由于留学咨询市场与出国留学人数直接相关,因此受疫情影响严重。据估算2020年市场规模萎缩至61亿元;预计疫情后随着留学人数回升,市场将逐渐回暖。

    而此次疫情反复,留学从业人员方月(化名)表示,由于当前留学申请竞争激烈,不少学生都是多重准备,选择多国多地区联申。所以其实目前的影响并没有特别剧烈。只不过日本的留学生相对特殊,因课程等特殊因素限制,学生往往无法做多重选择,所以相对会比较被动。

    王士介绍,因为疫情的影响,身边有很多应该在今年3月出国的准留学生,现在迟迟出不去,“我从去年8月开始就在为赴日留学做准备,我真的舍不得自己那么久的努力都白费”。

    对于留学机构而言,方月指出,疫情之下受到打击最大的是中部且业务比较单一的机构。类似的机构倒闭了一些。但是对于头尾两端的机构来说,基本上都扛过了最艰难的时期。

    头部机构业务条线多,抗风险能力也强。而尾部的一些个人工作室运营成本极低,即便是在疫情期间关停,后续恢复运营的成本也很低。

    而且,从行业特征上来看,留学申请具有一定的前置性,学生一般都是要提前一年左右去申请,所以还是有一些学员报名。另外,国内新冠疫苗推出之后,各地留学需求明显有所增长。例如澳大利亚开放后,学生参加相关讲座、活动的积极性都很高。

    留学机构难以上市?

    回溯历史来看,留学行业发展已经超过20年,但截至目前,登陆资本市场者却是寥寥。

    2019年初,太傻留学被爆出资金困难,面临倒闭。其作为A股唯一一家上市的留学机构,在经历了近20年的发展后,以颇为狼狈的姿态,草草收场。号称中国留学行业第一家独立上市的柳橙网(证券简称:留成网证券代码:836400),其股价也在上市后一路下跌至2.79元/股,跌幅达86.57%。

    留学行业头部机构中,除了新东方前途出国归属在新东方集团内,其他几家头部机构,包括金吉列、新通、启德、澳际均未上市。

    资本市场似乎也并不太看重留学赛道。

    仅从留学赛道获得的融资事件上来看,根据IT桔子数据显示,2021年仅有选校帝、留学易、春去留藤、留学酱、海道教育获得融资,其融资轮次多为天使轮、Pre-A等早期轮次,融资金额也多在数百万到千万量级之间。作为教育行业投资高峰期的2018年,留学赛道获投机构也仅有25家。

    对于留学赛道并不太受资本市场关注的原因,早前曾有行业人士指出,从其商业模式上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留学市场的特性为高单价、低频度。同为中介性质的房地产中介,用户至少会因为改善性需求、学区、医疗等各方面条件的变化,而有再次购买行为。而在留学市场,基本上很难会有回头客,即便是二孩家庭,其消费间隔周期也相对较长。

    反向来看,各家机构都需要不停获客,这在一定程度上拉高了企业的运营成本。

    中介行业的本质属于服务性行业,单位时间内,留学顾问能够服务的对象有限,而且,好的留学顾问需要大量时间培养,这方面的成本也很高。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信息透明度进一步提升,对于一些有能力的学生,甚至可以自己DIY留学规划,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对留学企业造成影响。

    另一方面,从业务模式上看,教育行业往往以预收款为主,留学中介也是如此。一个学生从签约到合同完成,往往是包括了签证的,即需要学生获得签证才能确认收入。在此之前,这一部分资金在财务报表里是被划入负债的。也就说整个账期会被拉得很长,尤其是在疫情之下,对于企业而言,影响更大。

    所以,留学赛道企业不被资本市场看重,也就不难理解了。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