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14家养殖上市公司发布业绩预告 鸡苗涨价相关公司业绩领跑板块

2021-10-18 19:4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桂小笋

    本报记者 桂小笋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10月18日晚间,两市共有14家养殖业上市公司发布前三季度业绩预告,从财务数据来看,生猪养殖企业业绩惨淡,而鸡苗孵化企业则增长显著。

    具体来看,有7家生猪养殖企业预计净利润同比亏损,对于亏损的原因,大多数公司均提及,饲料原料价格连续上涨、公司出栏肉猪包含外购苗育肥猪、处置低效能种猪等因素推高养猪成本。

    华创证券研报显示,9月最后一周,自繁自养生猪养殖利润-731.04元/头,环比跌19.9%,同比跌135%,外购仔猪养殖利润-1092.03元/头,环比涨0.1%,同比跌264.1%。自繁自养亏损幅度再创纪录。目前外购仔猪与自繁自养仔猪成本已显著倒挂,仔猪市场成交低迷,有价无市。“猪价降速显著快于成本优化幅度,即使是成本最优的养殖龙头,9月份也已面临显著亏损。据初步测算,三季度生猪养殖板块亏损幅度或创纪录。”

    对于当前的生猪养殖产业,天风证券在最新的研报中提及,短期看,虽然行业平均出栏体重已较前期明显下降,但冻肉库存仍然较高,短期压制猪价上涨的因素仍然明显,预计猪价短期底部震荡为主;中长期来看,行业能繁母猪开始逐步去化,当前猪周期筑底已较为明确,养猪股低估值可提供安全边际。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不少养殖上市公司业务的利润状况也不乐观,但鸡苗孵化的企业,业绩表现却很是抢眼。例如,民和股份表示,报告期公司主营产品商品代鸡苗销售价格同比有较大幅度上涨,收入增长,利润增加。

    卓创资讯的最新研报也提及,受鸡苗价格走高影响,三季度孵化企业由亏转盈,鸡苗价格环比涨幅超30%,鸡苗成本增幅不大,孵化企业盈利明显好转。

    卓创资讯分析师高翔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介绍,今年鸡苗繁育利润较高,主要是因为2020年孵化市场表现弱势,年末出现主动去产能操作,致使2021年上半年市场供给量不足,供应面助推商品代鸡苗价格上涨所导致的。

    不过,“下半年孵化利润缩水较为严重,近期出现持续亏损情况。全年来看,预测鸡苗繁育无法保持较好盈利情况。”高翔对《证券日报》记者说。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