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职业教育将迎来黄金时代 财商教育市场规模不断扩大

2021-10-18 17:5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春莲

    本报记者 李春莲

    职业教育正在迎来春天。近日,中办、国办发布《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鼓励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举办职业教育,鼓励各类企业依法参与举办职业教育。

    《意见》还指出,到2025年,职业本科教育招生规模不低于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的10%,职业教育吸引力和培养质量显著提高;到2035年,技术技能人才社会地位大幅提升,职业教育供给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高度匹配。

    实际上,从2019年以来,国家频繁发布高等职业教育相关的扶持政策文件。2020年9月,不限高职学校招收中职毕业生比例,扩大专升本招生计划,2021年3月,国务院通过《职业教育法(修订草案)》,职业教育在中国教育体系中所占的权重将大幅提升。

    资料显示,近年来,我国职业空缺与求职者的比例持续呈现上升趋势,从2013年的1.09上升至2019年的1.25。

    申万宏源研究报告显示,此次政策的推出,将进一步明确对于职业教育的支持态度,而民办高等/职业教育上市公司作为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主力军,有望在招生规模、生源结构以及新业务开展等方面获得突破。

    随着政策层面的支持,职业教育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时代。

    统计数据显示,我国职业教育市场规模总体呈逐年增长态势,2019年市场规模达5760亿元,2014年-2019年年均复合增速达到11%。“十四五”期间,目标新增技能人才4000万人以上,技能人才占就业人员比例达到30%。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以来,财商教育被热捧。目前,行业已经形成“头部+腰部+尾部”的多竞争格局,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包括尚德机构、开课吧等企业都开始布局财商教育。

    日前,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瞭望智库联合发布,尔湾科技全面支持的《国民财商教育白皮书》认为,展望我国财商教育行业的未来前景,将呈现如下发展趋势:其一,行业机构和平台数量快速增长,类型也更加分化和各具特色;其二,数字化技术在财商教育行业应用的深入,加速行业洗牌,提高行业进入门槛;其三,行业机构存量竞争激烈,增量竞争趋缓,头部效应凸显;其四,财商教育公益性和普惠性功能提升,受教群体覆盖面拓宽;其五,财商教育的普通教培内容逐步线上化和数字化,线下教培对象日渐高端化;其六,财商教育监管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在监管理念上遵循按功能监管原则,在监管框架上采取多部门协同监管架构。

    尔湾科技创始人李鹏表示,过去两三年这个赛道很热闹,但把庞大的服务环节做好并不容易,我们已经形成一种多媒体、多形式、多元化的教育方式,渠道和技术采用得越多,开发成本越高,形成的壁垒也会越高。目前行业竞争已经进入到洗牌阶段,最多的时候总数多达几百家机构,现在可能已经剩下个位数。

(编辑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