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葡萄酒产业成宁夏开放发展新平台

2021-10-14 16:0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立平

    本报记者 李立平

    作为业界公认的世界上最适合种植酿酒葡萄和生产髙端葡萄酒的黄金地带之一,宁夏贺兰山东麓的葡萄酒产业起步于1984年,今年5月,国务院批复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园区为国家级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7月,中央批准举办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这也是目前我国第一个以葡萄酒为主题的国家级、国际性盛会,9月底,以“中国葡萄酒·当惊世界殊”为主题的首届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盛大举行,标志着宁夏葡萄酒产业发展已走到国家产业发展层面,迎来了葡萄酒发展的重大机遇。

    宁夏位于我国西北内陆,不沿边、不靠海,长期以来,开放不足是制约当地经济发展的短板。但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不同的风土气候条件会成就不同的瓜果飘香。“贺兰山下果园成,塞北江南旧有名”“葡萄怜美酒,苜蓿趁田居”记载了早在唐代、元代时期宁夏区域的田园丰收美景。而如今,截止到2019年底,据不完全统计,在进入宁夏的外国人中约有60%以上的是冲着宁夏的葡萄美酒而来,他们作为酿酒师、品酒师、品牌推广大使、出口运营总监以及设备销售商等忙碌于宁夏各大知名葡萄酒庄,服务于宁夏葡萄酒产业的开放发展。随着宁夏葡萄美酒的声名鹊起,葡萄酒产业正成为宁夏开放发展的新平台。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在9月底举行的“首届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上表示,自从宁夏贺兰山东麓这块种植酿酒葡萄的“黄金地带”被发掘以来,葡萄酒逐渐成为宁夏对话世界的语言、世界感知宁夏的纽带。放眼今日的贺兰山东麓,一片片种植基地绿意涌动,一座座特色酒庄星罗棋布,一瓶瓶葡萄琼浆引人入醉,葡萄酒产业已成为宁夏独具特色、誉满华夏、香飘世界的“紫色名片”。宁夏将以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为职责使命,以打造闻名遐迩的“葡萄酒之都”为奋进目标,进一步发挥宁夏葡萄酒的产区优势,加强开放合作,努力将葡萄酒产业打造成为支撑宁夏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畅通宁夏与世界互动交流的“新桥梁”。

    宁夏贺兰山东麓既有贺兰山的庇护,又有黄河水的滋养,日照充足(日照时数2851—--3106小时),热量丰富(≥10℃有效积温3300℃左右),砂石土壤,透气性好,富含矿物质,昼夜温差大,降水量少(不到200mm),独特的自然禀赋和风土条件,使产区的葡萄具有香气发育完全、色素形成良好、糖酸比协调等特征,酿出的葡萄酒具有“甘润平衡”的典型东方风格。

    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李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6月份视察宁夏时指出“开放不足是制约宁夏社会经济发展的突出短板”,而无论是中央批准建设“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中的“开放”二字,还是中央批准举办“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中的“国际”二字,都赋予了宁夏要加快开放发展的内涵。目前全球224个国家和地区中,有70多个国家生产葡萄酒,其中,葡萄酒组织成员国有46个。全球近77亿人中,约有36-37亿人是生活在葡萄酒生产国,也是消费葡萄酒的群体。葡萄酒是仅次于语言的东西方、一带一路国家交流的媒介,是促进中外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的重要载体。葡萄酒产业是宁夏最具开放发展优势的产业,也是目前宁夏最具向外开放发展的重要平台,宁夏要把葡萄酒产业当做最好的开放发展大使,以高质量的开放促进高质量的发展。

    目前,宁夏酿酒葡萄栽培面积达到55万亩,占我国酿酒葡萄栽培面积的1/4,现有酒庄211家,是全国拥有葡萄酒庄最多的省区。宁夏坚持酒庄基地一体化经营,先后有60多家酒庄的葡萄酒,在品醇客、布鲁塞尔、巴黎等国际葡萄酒大赛中获得上千个奖项,占全国获奖总数的60%以上。目前,宁夏葡萄酒已远销德国、美国、比利时、加拿大、法国、新加坡、丹麦、澳大利亚、西班牙及中国香港、澳门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宁夏西鸽酒庄董事长张言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被越来越多的国内外人士认知和认可,西鸽酒庄今年前8个月的销售额已追平去年全年的销售额。目前,酒庄也开展了葡萄酒的出口业务,由一位法国人总负责,在目前全年达1.5亿元的销售收入中,出口额虽只有几百万元,但潜力很大。同时,随着酒庄品牌知名度的提高,今年以来,西鸽酒庄还吸引了从发达省份慕名而来的投资方前来洽谈合作,希望西鸽酒庄将来登陆资本市场,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进一步发展壮大。宁夏具有种植酿酒葡萄和酿造优质葡萄酒的优势,建设国家级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举办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既是服务于国家战略,也为宁夏当地企业搭建了国内外开放发展的新平台。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