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尖峰电价”来了!引导错峰用电催生多产业发展机遇

2021-07-30 20:1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正

    本报记者 李正

    “这次电价调整机制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要‘大幅拉大’峰谷电价的差额,特殊阶段的高峰用电价格可能比低谷时高出‘3-4倍以上’,而尖峰用电价格还要比高峰阶段价格高20%以上,可想而知,为了鼓励用电大户进行错峰用电,推出举措力度之大,在我国电力史上实属罕见,我认为这是与时俱进下,对于电力系统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推进。”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总裁祁海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国家发展改革委于7月29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分时电价机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明确,要求各地结合当地情况积极优化峰谷电价机制,合理确定峰谷电价价差,系统峰谷差率超过40%的地方,峰谷电价价差原则上不低于4:1;其他地方原则上不低于3:1。

    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指出,《通知》对分时电价机制做出了进一步完善,特别是优化峰谷电价机制、出台尖峰电价机制,将有利于充分发挥电价信号作用,引导用户错峰用电,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降低经济社会运行成本。

    “合理地拉大峰谷电价差额,对发挥电价信号作用、引导电力用户削峰填谷非常关键,既可以确保电力系统峰谷差大、安全稳定运行保障难度大的地方,能够形成有效的峰谷电价价差,引导用户在高峰时段少用电、在低谷时段多用电,也可以为抽水蓄能、新型储能等系统调节能力加快发展提供更大空间,这对促进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加快发展、有效消纳,对中长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积极意义。”淳石集团合伙人杨如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今年上半年,受各类因素影响,A股市场电力行业板块(按申万行业分类)上市公司的经营可以说是喜忧参半。

    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截至7月30日记者发稿,电力板块82家上市公司当中,已有35家发布了半年报业绩预告。

    按业绩预告类型来看,盈利同比增长的企业数量为18家,占比约51.43%;同比减少的有15家,占比约42.86%;2家不确定。

    杨如意认为,从半年报业绩预告情况来看,火电企业业绩下滑较为显著。今年上半年煤价先是快速下行,后快速反弹。煤炭供给侧紧缩叠加全社会用电需求增长,导致煤炭价格不断刷新新高,火电成本端不断承压。虽说火电企业营收随着电价上涨增长近三成,但电煤价格节节攀升,成本同比增速超过营收达到34.5%,出现成本增速高于营收增速的情况。

    而水电方面,2021年开年以来,来水情况与2020年同期相似,总体偏弱,导致供给端水电出力捉襟见肘。新能源(核电、风电、光伏)在技术进步、国家大力发展的背景下,情况相对较好。

    那么,随着此次《通知》的发布,未来哪些电力行业或相关行业将会受益?

    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电力的生产和消费需要实时平衡,高峰期和低谷期的用电量差别很大,由此可能造成在用电低谷期弃风、弃光、弃水等现象的发生,而如何能破除这一矛盾?储能产业便成为了破局点,所以未来储能设备很可能会成为一个绝好的投资主线,成长空间值得期待。

    祁海珅对上述观点表示赞同,他同时表示,不要觉得我们离不开燃煤火力发电,这只是暂时性的局限思维方式,光伏、风电、水电等新能源发电,再有电力储能、抽水蓄能、绿氢储能等新型储能系统的互补协调,其降本增效和规模化效益的共同作用发力下,这个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一定能助力双碳目标早日实现。

    私募排排网研究主管刘有华认为,电力板块投资价值的差异性主要在于是否和新能源的相关概念挂钩。目前来看传统的电力板块走势较弱,而类似风电、能源储存等相关的,则被市场热捧,主要原因在于传统电力个股想象空间不大,政策支持和业绩增速,都比较一般,所以下半年的电力相关板块的投资机会,依旧在和新能源概念沾边的个股。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