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打破“投资不过山海关”魔咒 东北加快资本助力医药生物产业发展

2021-07-30 18:4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春莲 胡艳萍

    本报记者 李春莲 见习记者 胡艳萍

    得到资本青睐,破局“投资不过山海关”一直被东北企业家和地方地府翘首企足。而打破这一偏见的主赛道和发力点,莫过于医药生物产业。医药生物产业是东北的传统优势产业,这里有长春高新、葵花药业、百克生物等优质的医药上市公司。

    中信建投证券投行委高级副总裁吴嘉煦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投资不过山海关”是对东北早期营商环境欠佳的固有刻板印象。实际上东北三省的营商环境愈发向好,企业发展也愈加规范。东北三省目前有多个医药产业园,公司在东北地区也储备了多个优质的IPO项目。

    吴嘉煦进一步表示:“随着营商环境逐渐改善,这些年我们已经明显感受到了东北的企业更重视规范性,通过上市融资做大做强企业的意识也更加强烈。拿通化为例,这里有很多优质的医药企业,且创新动力足。相信在未来几年,这些企业必将通过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医药企业先行,打破‘投资不过山海关’的魔咒,获得资本的青睐定是大势所趋。”

    东北加大医药生物产业发展

    在7月28日-29日第六届长白山国际医药健康产业发展论坛期间,吉林省通化市举行了涵盖医药产业合作、招商引资合作、产学研合作等多个领域的合作签约仪式,签约总额13.5亿元。

    吉林通化的这一动作是东北地区大力发展医药生物产业的一个缩影。据记者了解,吉林省作为我国生物医药发源地之一,是国家第一个基因工程产品干扰素中试生产基地,第一个基因工程疫苗中试生产基地,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生物制品的省份,生物医药尤其是疫苗和基因治疗药物领域具有先发优势。经过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吉林省的生物医药产业已经形成了以通化和长春为核心的两个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区域。

    记者注意到,在此次论坛期间,为加快推进吉林省医药健康产业走廊建设,以产业大数据为基础的数字化平台--通化市医药健康产业大脑正式发布,开启数据驱动医药产业发展新模式。

    通化市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于静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化将资本市场建设列入全市‘十四五’发展规划,并作为‘十大行动、百项工程’的核心工作之一。2020年以来,通化启动新一轮助推企业上市、振兴经济发展工作,先后邀请深交所、上交所专家对我市资本市场体系‘把脉问诊’,积极引进优质中介机构和战略投资机构,通过举办大型经贸交流对接活动,助推医药产业健康发展。”

    资本助力行业发展需看“创新成色”

    通过资本的力量助力医药生物产业发展已经成为趋势。

    随着A股科创板第五套上市标准以及港股生物科技公司18A上市规则的出台,未盈利创新药企业IPO融资渠道被打通。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7月30日,A股总计有388家医药生物上市公司,其中2019年至2021年7月30日期间,总计有90家医药生物企业得以在A股上市募资。

    “政策利好迎来发展机遇,医药企业的融资近年来可谓井喷式发展。2020年疫情背景下,一级市场医药企业的融资超过了800亿元,今年上半年的融资规模也达到440亿元。”吴嘉煦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国家鼓励创新、药品器械带量采购等政策的执行落地,创新成为考验医药生物企业“成色”的金标准。

    本次论坛的倡议发起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医药产业发展要创新特色药,提升生产工艺,提高科技含量,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

    吴嘉煦向记者表示,虽然医药企业备受资本追捧,但资金多数流入了创新药企业。相对传统的仿制药、中药类,且缺乏独家品种的企业在融资时并不受追捧,投资机构给予估值不高投资意愿相对较低。医药行业尤其是创新药,是一个技术、资金密集型行业,研发过程需要不断有资金注入,而企业早期多数亏损,股权融资成为其重要融资方式之一。如果得不到投资机构青睐,银行又不给亏损企业贷款,导致部分医药企业生存困难。所以医药企业一定要注重自身内功的修炼,只有好的品种,好的管线,好的市场前景的医药企业才会更健康的发展。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