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股价暴跌!盈利前景急剧恶化,教育类中概股何去何从?

2021-07-29 23:49  来源:新华财经客户端

    受到媒体报道中国考虑让校外学科类培训机构转为非营利性这一政策动向冲击,有关教育机构的盈利前景急剧恶化,在美国上市的多个教育类中概股股价暴跌。

    美国当地时间23日,好未来、高途集团(跟谁学)和新东方股价分别重挫70.76%、63.26%和54.22%,51Talk无忧英语、网易有道和掌门教育跌幅均超35%。

    或出现技术性反弹

    根据中办、国办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在中国内地从事学科类培训的上市公司无疑面临巨大的利空。

    在美股个股没有涨跌幅限制的情况下,23日的股价暴跌应该基本反映了这一政策给有关企业带来的利空。

    但是,一些研究机构或投资者此前是基于最糟糕情形下给出了目标价,在进一步消化政策信息后,可能实际情形会略好。投资者的恐慌抛售可能造成股票一定程度上被超卖。

    今年初以来,中概股整体和教育类中概股已经出现很大跌幅。截至到当地时间23日收盘时,好未来、高途集团、新东方、51Talk无忧英语和网易有道今年以来的累积跌幅分别为91.61%、93.19%、84.23%、85.98%、52.17%。

    DSKim在23日把新东方股票的评级从“增持”调整为“减持”,把其目标股价从每股19美元下调至3.5美元;好未来公司股价评级则从“中性”调整为“减持”,目标股价从每股70美元下调至每股7.6美元;高途集团股票评级则从“中性”调整为“减持”,目标股价从每股37美元调整为3.5美元。

    但是,新东方股价在23日收盘后的股价为2.93美元,已经低于摩根大通分析师DSKim在当日给予的3.5美元目标价位;好未来股价为6美元,低于其7.6美元的目标价;高途集团收盘价则为3.52美元,基本与其目标价一致。

    除今年6月份刚刚上市的掌门教育外,这六家跌幅居前的教育类中概股股价有5只股票价格在23日盘后交易中均出现价格小幅反弹,预示当日暴跌后有关股价存在反弹需要。

    市场研究机构Computrade系统公司旗下的MarketEdge在23日发布的投资报告建议投资者回避好未来公司股票,该机构在今年3月15日曾给予好未来“中性”评级。

    不过,MarketEdge表示,好未来股价技术条件正在改善,有关指标已经转为正面,显示该股票很可能已经触底。但是,从基本面的角度看,除非发生大的转变,以中小学学科课外辅导为主业的上市公司股价不大可能回到暴跌前的水平。

    不排除有关公司退市风险

    目前,研究机构大多测算的是两办政策文件带来的直接利空,但考虑到多个教育类上市公司本身处于亏损和高债务杠杆状态,以学科类教育为主的企业在主营业务失去盈利和扩张前景后将面临经营困境。因而,不能排除有关公司股价最终清零,最后股票退市的风险。

    据美国财经资讯网站TheFly公布的信息显示,里昂证券(CLSA)分析师JeffreyChan表示,受最新政策的影响,在周末、节假日和寒暑假培训受到限制的情况下,好未来和新东方的营业收入可能分别下降80%和60%之多。

    瑞士信贷分析师AlexXie表示,如果有关政策得以实施,在最糟糕情况下,投资者应该更多聚焦于中国课外教育类上市公司的净现金和非基础教育板块的价值。

    AlexXie认为,如果中国政府真在学科类教育中禁止可变利益实体(VIE),应该有宽限期以让课后培训机构剥离学科类教育资产。有关上市公司应该可以保留非学科类教育资产,并投资于成人教育和数字内容服务等新业务。

    虽然大多数研究机构在下调对中国教育类股票的评级,福特股票研究公司在23日则把新东方股票的评级从此前的“中性”上调至在今后6至12个月小幅“跑赢市场”。该机构认为,新东方股票从盈利前景、相对估值和近期股价波动三个方面看都非常积极。不过,尚不能确定福特股票研究公司的最新评级是否反映了刚刚出现的利空。

    此外,在有关教育类上市公司股价大幅萎缩后,业务调整过程中可能有较大可能出现并购,也有可能出现被私有化退市。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