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地产竣工复苏带动建材行业向好 上市粤企一季度业绩频频预喜

2021-04-21 01:56  来源:证券日报 赵学毅 李昱丞

    本报记者 赵学毅 见习记者 李昱丞

    2021年,建筑材料行业上市公司迎来了不错的开局。以广东上市建材公司为例,截至4月19日,已有包括坚朗五金、南玻A、深天地A、豪美新材、红墙股份、东鹏控股等在内的多家公司一季度业绩预喜,率先公布一季报的蒙娜丽莎也交出了一份经营业绩快速增长的答卷。

    对此,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经济持续复苏,基建领域的投资扩张迎来机遇,基建市场的扩大自然会带动建材行业业绩向好,这是今年一季度建材行业上市公司业绩较好的主要推动力。

    建材公司逐渐走出疫情影响

    4月16日晚间,主营建筑陶瓷的蒙娜丽莎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期内实现营收9.96亿元,同比增长105.62%;实现归母净利润4707.96万元,同比增长18.93%。对于营收的快速增长,蒙娜丽莎表示,一季度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经济社会秩序恢复正常。另外,公司“经销+战略”双轮驱动的营销策略效应体现,收入增加。

    除了蒙娜丽莎以外,还有多家广东上市建材公司在一季度取得“开门红”。《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公告统计发现,截至4月19日,共有7家建材行业上市粤企一季度业绩预喜,预计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普遍超过40%。

    例如,南玻A公告称,预计今年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约5.35亿元-6.08亿元,变动幅度为381%-446%。南玻A表示,一季度受益于地产竣工提升及光伏行业持续景气,浮法玻璃、光伏玻璃价格同比上涨,公司主要产品销量同比大幅提升。

    看懂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程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中,房地产投资增速相比2019年增长超15%。因此上游建材行业业绩较为亮眼。”

    另外,对于不少公司来说,逐渐走出疫情影响也是今年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坚朗五金在公告中表示,公司预计一季度实现净利润约3000万元-4000万元,变动幅度为262.52%-383.36%,主要是因为上年同期由于疫情影响公司及上下游均开工不足,而今年一季度公司各项业务恢复正常,主营业务稳定增长。深天地A在公告中表示,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相比于上年同期,一季度公司生产经营正常,混凝土产品销售量同比大幅增长,混凝土业务经营业绩同比改善。

    拉长时间维度来看,南玻A、坚朗五金、豪美新材、红墙股份、东鹏控股等5家广东上市建材公司预计今年一季度业绩同比增长。

   多家公司获机构密集调研

    业绩复苏引来机构密集调研多家建材公司。《证券日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截至4月19日,年内有8家广东上市建材公司接待了券商、基金公司、保险公司等机构调研。

    其中坚朗五金被调研次数达到22次,调研机构家数合计209家;科顺股份被调研次数达到7次,调研机构家数达到199家。东鹏控股、南玻A、蒙娜丽莎在年内分别接待134家、94家、69家机构调研。

    在调研过程中,行业发展格局是机构普遍关心的问题。一直以来,建材行业“大行业、小公司”的特点非常突出,即使是龙头企业,其市占率也相对较低,做大规模、抢占市场份额成为不少公司的当务之急,行业集中度提升或是大势所趋。

    坚朗五金表示,国内建筑配套件行业具有高离散、品类众多的特性,集中度低,尽管公司在行业中占有领先地位,但目前销售额的市场占有率还相对较小。随着建筑配套件行业规范要求增多,各企业的成本差距将逐渐缩小,而大公司的规模效应会愈发凸显。

    主营建筑防水材料的科顺股份表示,防水行业目前集中度不高,公司市占率不超过5%,还有很大增长空间,强者恒强,行业集中度将加速提升。

    归属于瓷砖行业的东鹏控股称,瓷砖行业是千亿元规模的市场,类似东鹏控股这样的头部企业市占率也仅有2%左右,未来行业会向头部集中,因为只有头部企业才能更好地做区域化布局,有品牌力、有能力做标准化管理、匹配区域化营销和布局。

    柏文喜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建材公司频繁受到机构调研,背后的逻辑是想向投资者传达行业前景以及自身发展战略规划与诉求,以良好的市场预期来推动公司估值提升,从而实现凝聚资源推动公司发展的目标。这也正是‘大行业、小公司’现状下的一般资本逻辑。”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