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国内能源结构将更趋绿色 风电光伏迎来增长良机

2021-04-21 06:20  来源:证券时报

    4月19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就《关于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下文简称《通知》)公开征求意见,首次提出到2025年,全国风电、光伏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16.5%左右的目标。

    《通知》表示,要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以及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5%左右、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2亿千瓦以上等任务,坚持目标导向,完善发展机制,释放消纳空间,优化发展环境,发挥地方主导作用,调动投资主体积极性,推动风电、光伏发电高质量跃升发展。

    《通知》对风电、光伏发电量占比提出具体要求。2021年全国风电、光伏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要达到11%左右,后续逐年提高,到2025年达到16.5%左右。

    《通知》同时要求强化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引导机制;建立并网多元保障机制;加快推进存量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户用光伏发电建设等。

    风电光伏装机量

    将迎来突破性增长

    本次《通知》明确风电、光伏两大清洁能源行业未来5年的发展方向。在业内看来,国家再次明确大力发展风电、光伏等可再生清洁能源,这是实现碳中和战略目标的实施路径。

    “2021年全国风电、光伏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11%左右”之前已经提过,这里再次重申,表明国家将其作为短期目标的决心。

    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风电、光伏累计发电量7270亿千瓦时,全社会用电量75110亿千瓦时,占比9.68%。因此今年风电、光伏发电的比重还需要再提升1.32个百分点左右。

    发电企业一直都是碳排放“大户”。数据显示,电力行业碳排放占到能源行业碳排放总量的41%,行业减排形势相当严峻。除了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国家也在积极推进碳排放交易市场落地。据悉,全国碳交易注册登记系统首批2225家企业,都是电力行业重点排放单位。

    3月1日,国家电网发布“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方案显示,截至2020年底,公司经营区清洁能源装机7.1亿千瓦,占比42%,其中风电和太阳能发电装机4.5亿千瓦,占比26%,合计发电量5872亿千瓦时。

    下一步,国家电网计划开辟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配套电网工程建设“绿色通道”,确保电网电源同步投产。到2030年,公司经营区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0亿千瓦以上。

    海通证券表示,“碳中和”大方向明确,叠加行业5年发展目标已定,预计“十四五”期间,国内能源供给结构将发生大幅调整,风电、光伏装机量都将迎来突破性增长。

    24只概念股业绩大增

    A股风电、光伏行业个股中,31股已发布或预告2021年一季度业绩,其中24股业绩增幅或预增中值超过50%。

    从行情来看,上述24股中有9股4月份股价录得上涨。银星能源和南玻A以26.67%和24.01%的涨幅分列前两名,大连重工累计上涨9.27%;大金重工和甘肃电投则双双跌超10%。

    综合一季报业绩和估值水平来看,业绩同比翻倍且市盈率在30倍以下的个股有8只,分别是节能风电、科士达、科华数据、横店东磁、中材科技、金雷股份、天顺风能和泰胜风能,且8只个股最新价较年内高点回撤幅度均超15%。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