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全国性电化学储能政策有望出台 储能行业发展空间巨大

2021-04-20 17:5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春莲

    本报记者 李春莲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章建华率队到晋江储能电站调研,充分肯定了晋江储能电站的试点示范意义。他指出,目前全国电化学储能规模仍然偏小,“十四五”期间国家将大力支持新型储能产业发展。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针对制约晋江储能发展的困难问题,国家能源局以及有关主管部门将认真总结经验,研究出台全国性的电化学储能政策,扶持晋江储能正式商业运营,推动新型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为抵御全球气候变暖,越来越多的国家提出碳中和目标。储能是全球能源转型中不可或缺的环节,搭配储能的可再生能源装机才能实现对传统化石能源装机的彻底取代。随着技术的持续进步与成本的不断降低,电化学储能有望成为未来主要的储能形式。与此同时,储能在电力市场中的定位也逐渐清晰,供电侧、用户侧储能的发展模式均趋向成熟。

    东北证券认为,近年来美国、欧洲等地区的供电储能建设明显加速,顺畅的成本传导机制与丰富的收益来源是推动海外地区供电储能市场爆发的主要因素。相较而言,国内供电储能仍处于发展初期,但近期密集发布的各类政策文件已经明确储能在新能源消纳中的重要地位。测算未来十年全国风电、光伏装机增量有望超过1200GW,储能行业发展空间巨大。目前,新能源配套储能已逐渐成为各地标配,长期来看电网储能亦有望重启。

    在A股市场上,永福股份(300712)具备储能科技研究、项目开发、储能规划,具备全场景、全类型的分布式和集中式储能电站的系统集成、规划设计和实施建设能力;固德威(688390)是IHS权威排名全球逆变器十强品牌,公司主营业务产品包括光伏储能逆变器;阳光电源(300274)储能业务依托全球领先的新能源电源变换技术和一流的锂电池技术,是全球一流的储能设备及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

(编辑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