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磷酸铁锂电池装机量不断上升 重卡、船舶应用加速拓展

2020-12-28 06: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磷酸铁锂电池的市场份额正在加速扩张。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最新数据显示,受国产特斯拉Model3等车型带动,11月宁德时代成功登顶磷酸铁锂版乘用车装机量榜首。另据统计,今年前11个月我国动力电池产量同比下降13.8%,但磷酸铁锂电池产量累计达到28.0GWh(千兆瓦时),同比上升5.7%。在应用方面,加速拓展重卡、船舶等领域。

    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数据显示,11月宁德时代乘用车配套磷酸铁锂电池装机量达到了791.35MWh(兆瓦时),环比增长了919.78%,位居当月榜首。分析认为,宁德时代11月在乘用车市场的磷酸铁锂电池配套量大增,主要受益于特斯拉Model3、宏光MINIEV等车型的上险数据大增,其中为10145辆特斯拉Model3配套磷酸铁锂电池,为11800辆宏光MINIEV配套磷酸铁锂电池。另有多家车企也是宁德时代磷酸铁锂电池的客户。

    以特斯拉为例,此前公司方面预计2021年其上海工厂产量将达到55万辆,其中Model3车型为30万辆。电新行业研究员认为,磷酸铁锂电池明年在乘用车市场的份额还将进一步扩大。

    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出台及相关部门对于换电模式的积极鼓励,电动重卡在2020年迎来了发展元年。

    在工业和信息化部12月公示的申报第339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中,在新能源物流车里出现了16款重卡(包括自卸车)车型,其中10款重卡明确搭载磷酸铁锂电池,另有4款重卡将搭载磷酸铁锂电池或燃料电池。

    徐州徐工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建新近日在中国国际换电模式产业大会表示,徐工今年四季度换电重卡比充电重卡的订单还多。行业预计在“十四五”期间,纯电动重卡渗透率可以达到10%,如果2025年重卡销量达到100万辆,纯电动的会接近10万辆。

    船舶电动化将成为磷酸铁锂另一个积极拓展的市场。全球电量最大的纯电动绿色商用船舶——“长江三峡1”号纯电动游轮于近日正式开工。该游轮搭载宁德时代动力电池,电池系统由1万多个高安全磷酸铁锂电芯组成,总电量达到7.5MWh,相当于100辆以上纯电动汽车的电池容量总和。

    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表示,动力电池装机量正在从GWh的规模向TWh(太千瓦时)时代跳跃,“电动化+智能化”创新应用正向越来越多的场景进行渗透,以电动化+智能化为核心的应用场景,例如应用到无人矿山、电动重卡、电动船舶等领域,将成为公司未来发展的主线之一。

    另据公开资料显示,比亚迪、国轩高科、亿纬锂能等动力电池头部企业都在拓展磷酸铁锂电池新的应用领域。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