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医疗美容不良事件舆情高发 行业规范发展亟待第三方介入

2020-11-30 20:42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敏

    本报记者 张敏

    近日,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发布了第一期《医疗美容网络舆情与风险预警简报》(以下简称《简报》)。报告期内,医疗美容行业不良事件报道共7082条,涉及2197起医美行业不良事件(部分不良事件发生于报告期之前)。医疗美容行业不良事件舆情高发,医疗纠纷、投诉及对行业的负面评价持续处于高位。

    对于医美行业负面舆情高发,联合丽格董事长李滨在北京医美镜医疗美容争议研究与调解中心战略合作新闻发布会暨医疗美容自律合规社会监督研讨会上向记者表示,近年来,医疗美容行业发展迅速,与此同时,医疗美容市场乱象丛生,非法机构、无证游医、不合规产品器械等极大地蚕食了正规合法机构的市场份额,出现了劣币驱逐良币的不合理现象,同时给行业带来了严重的负面影响,破坏了行业形象和市场环境。

    在李滨看来,近年来,“颜值经济”崛起,作为医美机构要清楚地认识到风险和具有危机意识。

    医美行业规范化发展势在必行

    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发布的第一期《医疗美容网络舆情与风险预警简报》显示,2020年11月1日至11月15日,全网新增整形美容行业相关信息共计338154条。其中,负面倾向的信息31789条,行业信息整体负面率较高,达到9.4%。含强负面评价信息7045条,占总体信息量的2%。综上,行业整体舆情负面率较高,舆论环境处于中性偏向负面。

    在上述简报中,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发布预警称,热玛吉项目的传播度及关注度较高,主要集中在热玛吉假冒设备、水货探头、不良反应、毁容等相关事件上,此项目的相关负面信息集中,已成为近期社会关注热点。

    针对行业的乱象,国家监管部门一直在采取多种措施进行规范治理。

    2020年4月3日,国家卫建委等八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美容综合监管执法工作的通知》,要求“医疗美容机构要严格落实自我管理责任,认真开展依法执业自查整改,按照相关制度,规范医疗美容服务行为”及“强化社会监督推进社会共治,完善社会监督机制”。9月8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实施了《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自查管理办法》,管理办法明确要求医疗机构必须要进行依法执业自查。

    医美纠纷需要第三方平台介入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医美机构而言,处理医疗纠纷是一项极耗时间和精力的事情,而同时会承担更大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过程中还会扰乱正常的诊疗秩序,造成不必要的目标顾客流失。

    一位不愿具名的监管部门人士表示,医美的快速发展需要遵守行业规范的同时,也要保持秩序和调整社会关系,加强行业自身管理,让行业自身能够健康发展。在遵从法律法规下出现的各种创新、有益的发展,都是法律所保护的。充分发挥医美第三方平台及行业组织的作用是当务之急,也是非常必要。

    11月份,由中国整形美容协会、联合丽格集团和北京医美镜医疗美容争议研究与调解中心(以下简称“医美镜”)共同举办的以“美的安心美的放心”为主题的联合丽格集团与北京医美镜医疗美容争议研究与调解中心战略合作新闻发布会暨医疗美容自律合规社会监督研讨会。

    作为专注医美行业法律法规研究的第三方平台,医美镜拥有独立的医师责任险的鉴评机构,且出具的鉴评报告可以作为保险公司理赔的依据,同时敦促保险公司提高保险理赔的流程效率。联合丽格董事长李滨以联合丽格第二医院举例说明,作为一个共享医院,有近400位合作的医生,每天手术最少4台,最忙时候有30多台。每年约为上万名就医者服务,风险肯定是存在的,但如何将风险降到最低才是重点。“医美镜引入了商业保险,首次把保险落到医生个人,将医生责任和机构责任分开,把自主决定权交还给医生,是医美行业良性发展的前提。”李滨认为。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