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今年我国粗钢产量有望破10亿吨大关

2020-12-01 06:2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据测算,今年我国粗钢产量将突破10亿吨,比去年增长大概5%。”

    近日,第十六届中国钢铁产业链市场峰会暨兰格钢铁网2020年会在北京举行。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屈秀丽在峰会上阐述了今年钢铁行业的运行特点,并展望了明年的运行态势。

    屈秀丽在峰会上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背景下,我国钢铁行业在“双线”作战的同时取得了良好的运行态势,为国民经济复苏提供了重要支持。

    具体而言,从生产形势来看,在一季度生产大幅下降、库存大幅上升的情况下,1~10月铁、钢材产量都出现同比增长。

    “从粗钢日产水平看,去年日产最高291万吨,今年从二季度开始逐步恢复,很快突破300万吨,创下历史新高,9月日产水平达到308万吨,10月以后,产量小幅下降。”屈秀丽介绍,按照这个水平,中钢协测算今年我国粗钢产量将突破10亿吨,比去年增长约5%。

    从需求来看,屈秀丽介绍,世界钢铁协会最新数据显示,1~10月全球粗钢产量约为15亿吨,同比下降2%,如果扣除中国,世界钢产量下降10.7%。“疫情对全球钢铁的影响非常厉害,尤其国外的需求,无论欧盟还是北美都是下降的——欧盟下降16.7%,北美下降17.4%,增长的只有亚洲。”

    “从进出口情况来看,今年出口大幅下降。”屈秀丽介绍,今年1~10月,我国钢材出口4400万吨,大概下降19%。而与此同时,进口钢材增长了73.9%。

    “这是多年来没有出现过的情况,过去我们基本上以出口为主,进口很少。”屈秀丽解释说,为什么今年进口增加这么多,实际上就是国内需求和国内价格水平都好于国外。

    屈秀丽表示,从全年来看,预计我国的钢材出口会下降16%,而进口大概增加60%。“这还只是钢材,今年进口钢坯也大量增加,原来一年进口钢坯200万吨,目前进口钢坯已经到1600多万吨,全年有望达到2000万吨的水平,说明国内市场需求还是非常强劲的。”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