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上海试点“影院信用贷” 专项金融产品输血影院业

2020-11-27 19:0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正

    本报记者 李正

    在新冠疫情阴霾的笼罩下,被迫停业了超过半年时间的影院行业虽然已经恢复营业,但是受前段时间停业及不能满负荷复工的先后影响,经营压力依然不容乐观。

    “很多中小型影院复工后依然比较困难,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很多影院的高房租问题是直接决定能否生存下去的主要原因,由于低估了疫情,导致储备金不足或人员流失等,也成了中小型影院被洗牌的关键因素。”金睿天甲影业副董事长莫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据悉,为缓解影院行业尤其是中小型影院企业的经营压力,在上海市委宣传部指导,上海市电影发行放映行业协会推动下,多家金融机构推出了专项金融产品(以下统一简称“影院信用贷”),比如招商银行“招商申影贷”,建设银行的“建行申影贷”以及东方惠金的“惠影保”等等,为中小影院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对此,莫争认为,影院信用贷本质上属于一种中小企业贷款,有利于影院企业的资金周转、过渡、策划活动等等。

    “可以看出,影院信用贷的抵押物并不是影院本身,而可以看做是影院的预期票房收入。但是实话实说,金融机构对影院票房的门槛还是比较高的,希望这个标准可以降低一些,以更好的为中小影院企业服务。”莫争进一步表示,已经申请了影院信用贷的影院企业,基本都是去年经营良好,今年受疫情影响导致资金链断裂,无法维持健康运营的企业,相信随着经营逐渐恢复正常,以及金融机构方面的资金支持,这些影院大部分可以恢复自己的造血能力。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虽然从申请贷款的条件来看,各金融机构的影院信用贷要求不尽相同,但是围绕的根本逻辑是大致相同的,比如影院企业的年度票房下限,历史营业时间等等。同时,各金融机构对贷款资金的具体用途也做了明确规定,即主要用于支付工资、房租、设备租金等日常经营周转。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研究员娄飞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影院行业属于轻资产行业,在其缺少抵质押物的情况下,采用信用贷的方式对其提供融资支持是一个可行的选择,也符合政府的政策导向。

    “在具体产品设计方面,需要金融机构对影院企业的资质进行严格的审查,同时还要对影院的主要收入,即票房收入进行详尽的调查了解,防止虚假数据的出现。在资金使用方面,也应该进行跟踪,防止用于规定以外的其他用途。”娄飞鹏进一步表示,目前影院信用贷只在上海地区出现,虽然存在未来扩展到其他地区的可能性,但是需要从两方面进行考虑,一方面,银行的信贷产品是分类的,有些适合全国推广,有些只适合在个别地方实施;另一方面,各地经济发展水平不一样,居民消费层次结构也不一样,这也决定了影院发展在各地情况也不一样,上海是经济发达地区,影院行业发展相对较好,其他地方则不一定。

    虽然影院信用贷的推出受到了不少从业者的认可与支持,但是也有分析人士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国海证券传媒分析师朱珠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部分中小型影院存在风险控制能力差、经营管理能力欠缺等问题,就算金融机构为这类企业提供资金支持,也只能是暂时的“回光返照”,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在影院行业,经营良好的头部企业如果遇到资金链紧张的问题,基本都会考虑直接定增,因为它们的项目储备十分优质,会很顺利的通过审核。而对于金融机构来说,在面对一些经营能力很差的中小型影院企业时,需要做的不是输血,而是应该让其顺应市场规律退出或者被吞并。”朱珠说。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