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扎堆上市+谋划定增 食品企业竞速资本市场

2020-11-26 02:59  来源:上海证券报

    食品企业的“竞技场”正在从消费端蔓延到资本市场。近日,有“香菇酱一哥”之称的仲景食品在深圳创业板上市;有消息称凭借辣条闻名全国的卫龙计划2021年在香港IPO,拟募资10亿美元。与此同时,已上市的食品企业纷纷发布定增预案,欲通过募资扩产、补流。行业分析人士表示,经过这一轮借助资本的群雄逐鹿之后,未来食品行业尤其是休闲零食等细分领域,市场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

    年内10家食品企业亮相A股

    借助IPO“跑马圈地”已成为食品企业的共识。今年以来,A股市场食品板块持续扩容。在仲景食品之前,仅在10月,A股市场就迎来了3家食品相关企业,包括老字号炼乳企业熊猫乳品、粮油巨头金龙鱼以及“馒头第一股”巴比食品。

    据上证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10家食品行业相关企业在A股上市,且上市之后股价均有不错表现。以“尝鲜”创业板注册制的熊猫乳品和金龙鱼为例,截至11月25日收盘,两家公司股价分别上涨超过377%、163%。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在上述10家食品行业相关企业中,除金龙鱼外,大部分首发募资金额在10亿元以下,募资用途亦多以扩大产能、建设营销网络为主。具体到细分领域,上述10家企业主要分布在休闲食品、乳制品、调味品三个领域。

    行业分析人士表示,在这三个细分领域中,休闲食品和调味品都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和成长空间,乳制品行业亦将在政策扶持下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在此背景下,相关企业亟需通过IPO解决融资需求、拓宽融资渠道、提升公司品牌知名度,便于日后快速扩张。

    近年来,大消费板块俨然成为A股市场的“牛股集中营”。年初至今,仅在食品板块,股价涨逾1倍的公司就有近20家。不仅是A股,9月在港股上市的农夫山泉亦涨势如虹,股价在近期频创新高。

    资本市场的热闹自然引得诸多食品企业摩拳擦掌。目前,已有不少食品企业在资本市场门口集结排队,包括:已经首发过会的豆制品公司祖明股份;位列创业板注册制IPO申报企业的想念食品、真美股份;已递交IPO招股申请书并获得受理的调味品企业紫林醋业、丁点儿食品;已辅导备案登记受理的紫燕百味鸡母公司紫燕食品、以藤椒油闻名的幺麻子食品等。

    食品企业扎堆上市,一方面受创业板注册制等一系列资本市场改革重大举措推动,另一方面也是基于当下行业竞争需求。目前,食品行业竞争激烈,各类年轻化的网红品牌层出不穷,许多传统的食品企业面临产品品类群单一、品牌形象老化、渠道建设不足等问题。对于这些企业而言,若想要突出重围、增强抗风险能力,IPO或许是最好的方式之一。

    食品股齐谋定增加码主业

    已上市的食品行业企业也没闲着。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今年下半年以来,已有7家食品企业相继发布最新定增预案,募资额上限从1.76亿元到33亿元不等,欲借助再融资加码主业、补流偿债。

    其中,涪陵榨菜、妙可蓝多的定增预案均经过数次调整。11月11日晚,涪陵榨菜宣布,鉴于目前相关监管政策及资本市场环境发生变化,公司拟撤回今年8月20日披露的定增计划,并推出新一期33亿元定增计划。此前的10月28日,涪陵榨菜刚对原定增方案进行了修订。

    涪陵榨菜最新定增预案显示,公司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对象定增募资不超过33亿元,投资于乌江涪陵榨菜绿色智能化生产基地(一期)和乌江涪陵榨菜智能信息系统项目。目前,该定增预案已获重庆市涪陵区国资委批准。

    妙可蓝多亦在8月底时终止了拟向东秀实业和内蒙蒙牛非公开发行股票并募资不超8.9亿元的方案,其最新定增预案显示,公司拟向实控人旗下的广讯投资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不超过5.75亿元,用于年加工2.7万吨乳制品和吉林中新食品区奶酪加工建设项目。

    欲借募资加码主业的还有贝因美和爱普股份。其中,贝因美拟定增募资不超12亿元,用于年产2万吨配方奶粉及区域配送中心项目、新零售终端赋能项目等等;爱普股份拟定增募资不超过7.5亿元,全部用于食品配料研发制造基地项目。

    在投资机构看来,食品上市公司的定增扩产之举,一方面有利于公司应对旺盛的终端需求,另一方面有利于公司落实未来的战略布局。

    以妙可蓝多为例,华泰证券此前研报认为,妙可蓝多拳头产品奶酪棒自2018年推出以来,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状态,此次定增与公司加速奶酪产能扩张的战略是相匹配的。此外,方正证券在研报中称,随着涪陵榨菜定增项目顺利达产释放,将形成更强原料定价权,与渠道和品牌形成良好共振。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