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钢铁业整合再提速 中国宝武托管中钢集团

2020-10-12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王小伟

    继“晋位”重庆钢铁的实际控制人、接受无偿划转太钢集团51%股权之后,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宝武)在产业整合上又有了新动作,这次采用的运作方式是托管。

    中钢国际(000928)和中钢天源(002057)10月11日晚间同时发布公告,两家公司都于当日收到中国中钢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钢集团)通知,获悉中钢集团拟由中国宝武进行托管,具体托管方案尚在协商制订中。

    部分业内人士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将此视为钢铁产业整合步伐再度提速的信号,不排除宝武系资产规模再度扩充的可能。

    中国宝武托管中钢集团

    本次中国宝武托管中钢集团,涉及两家A股公司。

    中钢集团为中钢国际的控股股东。从股权结构来看,中钢集团直接持有中钢国际2.36亿股股份,其下属子公司中国中钢股份有限公司和中钢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分别持有公司4.06亿股股份和4401万股股份,中钢集团直接及间接持有公司合计6.86亿股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的54.60%。国务院国资委是中钢国际的实际控制人。

    相较来看,中钢集团对于中钢天源的控股则较为“间接”。最新股权结构显示,中钢集团通过控股子公司中国中钢股份有限公司及其控制下的企业合计持有公司股份2.4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3.34%,其中中钢股份全资子公司中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直接持有中钢天源股份1.2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1.44%。中钢资本为中钢天源控股股东,国务院国资委也同样是中钢天源的实际控制人。

    钢铁产业内进行托管,并非新鲜事。早在2010年,河北钢铁就曾发布公告称,将受托管理前两大股东唐钢集团、邯钢集团分别持有的宣钢集团100%股权及舞阳钢铁53.12%股权。

    今年6月,山西建龙也对海威钢铁进行复工复产托管经营,山西建龙将改革海威钢铁体制机制,创新管理模式,激励员工主动性,加快推进海威钢铁的复工复产和托管经营各项工作,全面提升企业市场竞争能力。

    不过,对于本次中国宝武托管中钢集团事项,中钢天源和中钢国际都明确表示,目前不涉及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亦不会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产生影响。

    产业整合再提速

    中国宝武由原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和武汉钢铁(集团)公司联合重组而成,于2016年正式揭牌成立。成立之后,中国宝武的钢铁产业整合动作频频,其中不少运作都涉及A股公司。

    仅从近一年时间跨度来看,太钢集团、重庆钢铁都陆续成为宝武系成员。其中,太钢不锈控股股东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51%的股权已由山西国资运营公司无偿划转至中国宝武。

    重庆钢铁也明确,中国宝武通过受让公司直接控股股东长寿钢铁40%股权,并与持有长寿钢铁25%股权的重庆战新基金签署一致行动协议,从而间接控制公司23.51%的股权,成为公司新的实际控制人。

    中国宝武动作频频,与公司战略推进密不可分。钢铁产业是中国宝武资产密集沉淀的领域,是集团承担国家产业责任的主要载体,也是中国宝武从产业经营向资本经营转变的首选对象。

    按照中国宝武的规划,公司的钢铁产业以“引领全球钢铁产业发展”为目标,围绕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助推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推进中国钢铁行业转型升级,成为中国第一、世界领先的精品钢铁制造服务商。

    而从产业来看,本次托管也将有利于钢铁全行业的去产能和供给侧改革。长期以来,我国钢铁行业一直是一个典型的产能集中度低,但区域集中度高的产业。在企业产能分散、产业集中度偏低的局势下,兼并重组成为行业持续发展的大趋势。

    一位不愿具名的钢铁产业分析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本次托管可以视为钢铁产业整合再度提速的信号。“工信部曾在《钢铁工业调整升级规划(2016-2020年)》中提出,‘十三五’期间前10家钢铁企业产业集中度由之前34%左右提高到60%;34家主要钢企集团的数量也要缩减至10家,可见后期重组力度及空间之大。”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