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运营数据环比提升 航空业最坏时光已过

2020-09-16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9月15日,A股中的航空运输股表现强劲,板块走势达到6个月以来的最高位。华夏航空、中国国航、吉祥航空均盘内上涨超5%。港股航空股也全线活跃,中国南方航空股份、中国国航、中国东方航空股份纷纷大幅拉升。

    中金公司研究部交通运输行业首席分析师杨鑫认为,随着各航空公司开始逐步减亏、人民币汇率升值、疫苗研发等因素,预计航空股在未来6个月内相对于大盘有超额收益。

    航空业运营数据环比提升

    9月15日,国内主要航空公司陆续发布8月运营数据公告,可以看出,客运运力和旅客周转量环比已经出现较大增长,其中中国国航增长速度较快。

    中国国航(601111)9月15日晚间公告,2020年8月,公司及所属子公司合并旅客周转量同比下降、环比上升。客运运力投入同比下降41.4%,环比上升23.4%;旅客周转量同比下降49.4%,环比上升25.6%。平均客座率为72.9%,环比上升1.3个百分点。

    同日,春秋航空(601021)公告显示,2020年8月份,公司旅客周转量319,859.39万人公里,环比增长9.93%,同比下滑11.43%;客座率84.1%,环比增长2.03%,同比下滑9.81%。2020年累计旅客周转量1,778,158.26万人公里,同比下滑32.18%。

    东方航空(600115)披露的数据显示,2020年8月,公司客运运力投入同比下降34.73%,其中国内、国际和地区航线客运运力投入分别同比下降0.77%、95.02%和94.85%;旅客周转量同比下降43.95%;客座率73.32%,同比下降12.06个百分点。

    南方航空(600029)此前也公告表示,8月份,公司及所属子公司客运运力投入同比下降34.24%;旅客周转量同比下降44.03%;客座率73.19%,同比下降12.8个百分点。货运方面,8月货运运力投入同比下降3.5%;货邮周转量同比下降4.64%;货邮载运率48.46%,同比下降0.58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机场的运营数据也在逐步提升。

    深圳机场9月14日晚发布8月份生产经营快报显示,今年8月份深圳机场航班起降3.14万架次,同比下降0.51%;旅客吞吐量399.89万人次,同比下降14.77%;货邮吞吐量11.94万吨,同比增长7.94%。

    湖北机场集团近日表示,9月11日,武汉天河机场国内客运航班数达500架次,旅客吞吐量达6.47万人次,均达到去年同期水平,均是4月8日武汉天河机场恢复国内客运航班以来的最高纪录。

    白云机场的数据显示,8月实现旅客吞吐量461万人次,环比增长12.6%;7月和8月的单月客流量排名均居全国第一,成为疫情发生以来复苏较快、国内客流最大、起降航班架次最多的机场。

    放宽国内航线航班限制

    9月15日,中国民用航空局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国内航线航班管理政策进行了合理调整,主要有两方面措施:

    一是放开核准航段每周最大航班量限制。本次调整放开了核准航段每周最大航班量限制,航空公司在符合航空安全、通达性和运行品质要求的基础上,可以灵活自主的安排航线航班。此前,官方规定了每条核准航线每周可执行的最大航班量,航空公司可对尚未使用的剩余航班量提出申请。国内航线分为核准航线和登记航线。其中核准航线是指涉及北京、上海、广州机场之间及其连接部分国内繁忙机场的客运航线,目前共49条。

    二是放宽涉及“北上广”三大机场支线航线准入限制。此前官方要求,航空公司申请涉及北上广直达年旅客吞吐量200万以下机场航线,需满足“在北上广其中一点通航点数达到15个”的附加条件。目前相关政策调整为:“航空公司申请涉及北上广直达年吞吐量100万以下机场的特殊登记航线航班,需符合‘以该航线涉及的北上广机场为主基地或在该航线涉及的北上广机场通航点数达到15个’的准入条件”。调整后,2019年旅客吞吐量在100万-200万间的32个机场至北上广航线,将不受通航点数量的准入门槛限制。

    据民航局数据,国内航空客运市场加快恢复,8月共完成4535.1万人次,已恢复至去年同期八成以上,并超过今年1月份,是今年以来月度国内旅客运输规模的最高值。民航局计划司巡视员张清介绍,从数据看,8月全行业完成运输总周转量75.4亿吨公里,恢复至去年同期的65.4%,同比增速较2月提高39.3个百分点。

    局航安办副主任吴世杰在9月15日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中秋与国庆节叠加,同时是国内疫情缓解后的首个长假。“预计今年中秋国庆双节期间航空运输需求旺盛,航空出行人数将出现一定幅度增长,特别是国内重点旅游城市、热门航线或将出现旅客大规模集中出行。”

    据在线旅游平台(OTA)的监测数据显示,今年国庆旅游产品价格环比9月已上涨超两成,部分线路已趋紧俏,各地景区都纷纷推出门票免费或票价优惠等政策,大规模促销刺激旅游市场持续复苏。

    航空需求和业绩低点已过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肆虐,航空行业成为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板块之一,业绩和股价均受到大幅损害。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南方航空2020年上半年分别亏损94.41亿元、85.42亿元、81.74亿元。

    不少分析师认为,航空需求和业绩低点已过,国内航空需求复苏加快。杨鑫认为,随着各航空公司开始逐步减亏、人民币汇率升值、疫苗研发进入三期,预计航空股在未来6个月内相对于大盘有超额收益。根据中金宏观组的观点,偏保守估算下,2020年四季度出现新冠疫苗宣布临床试验成功概率超过95%。疫苗落地有助于提振实体投资和航空等接触型行业的消费。

    杨鑫还表示,随着跨省旅游的放开、影院陆续开业,国内航空需求陆续恢复。随着经济活动的不断回暖,票价虽然同比跌幅仍然较大,但环比上涨趋势预计可以持续,三季度航空公司业绩或超市场预期。

    华创证券也表示,航空行业进入战略配置时点。当前航空板块处于低位,今年显著跑输沪深300指数。从行业基本面修复到情绪修复过程中,航空公司股价表现并未完全匹配,行业最坏时光已经明确度过,二季度整体业绩较一季度亏损有所收窄,预计三季度会进一步收窄亏损幅度。

    华创证券还称,从更长维度看,航空业或将迎来供需错配推动的行业复苏。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