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多地出台氢能发展长期规划 A股上市公司竞相布局

2020-08-13 12:0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曹卫新

    本报记者 曹卫新

    随着政策红利叠加及技术的逐步突破,氢能产业正步入提速阶段。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江苏、四川、广东、河南、河北、山东等多省发布了氢能产业发展长期规划,加速推进氢能产业发展。企业层面,除鸿达兴业、雪人股份早早布局氢能产业外,工业能源领域中石化、中石油等多家央企也竞相布局氢能业务。

    中信建投证券电力设备及新能源行业首席分析师杨藻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氢能产业链相对较长,从实际情况来看,目前无论是前端的制氢、加氢、储氢环节,还是终端的燃料电池系统、电堆以及核心零部件领域,都蕴含着投资机会。”

    氢能产业发展逐步驶入“快车道”

    早在21世纪初期,我国已开始抢滩氢能源这片“蓝海”,提早规划氢能产业发展,并将氢燃料电池汽车纳入国家战略新兴产业规划中。近年来,政策暖风频吹,2019年11月,国家统计局首次将氢气和煤炭、天然气、原油、电力、生物燃料等一起纳入2020年能源统计。2020年4月发布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氢能、储能等新技术在区域能源供应中的比重将大大提升。今年两会上,氢能被首次写入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中。

    “客观来说,我国的氢能发展还处于相对早期的起步阶段,但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采访中,杨藻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总部设在广州的民企鸿达兴业早在2016年就设立了氢能源研究院,在制氢技术、氢气液化技术、稀土储氢技术、储氢装备等领域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和探索,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具备规模化生产、应用的条件。

    今年4月28日,由鸿达兴业投资兴建的我国首条民用液氢生产线终于在内蒙古乌海市顺利产出液氢,一举打破了我国民用液氢长期不能自主生产的困局,不仅填补了民用液氢制造空白,还打破国际对我国液氢产业的封锁,解决用氢地与产氢地错配问题,扩大氢能产业应用示范区域,加快国内氢能产业发展。

    同样作为产业链下游重要一环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也在有条不紊的发展。相比电动汽车电池蓄能存在能量密度低的缺陷,氢燃料电池汽车零排放、零污染的特性,被业界认为是未来清洁环保的理想技术。按照《中国氢能产业基础设施发展蓝皮书》的目标,到2020年,中国燃料电池车辆将达1万辆、加氢站数量超过100座,行业总产值达到3000亿元;到2030年,燃料电池车辆保有量将达200万辆,加氢站数量达到1000座,产值突破1万亿元。

    从区域发展来看,各地的氢能产业也都在大跨步往前走。2019年8月29日,江苏省工信厅、发改委、科技厅联合发布《关于印发江苏省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规划的通知》(以下简称“行动规划”)。《行动规划》提出江苏省氢能产业具体发展目标是至2021年,产业规模与技术水平处于全国领先地位,产业政策体系逐步建立,技术标准持续完善,示范应用不断扩大,初步建立完整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体系,成为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的重要基地。

    今年以来,四川、山东等地也相继发布了氢能长期规划。今年6月,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0-2030年)》,明确了氢能产业发展的路径,对产业发展的指标体系进行细化。推动氢能产业加快发展,山东省力争用10年时间使氢能产业关键技术综合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牵头拟制的《四川省支持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征求意见稿)》中,有6条政策中涉及氢能与燃料电池相关。

    资本竞相布局抢占风口

    “氢能热”在各地规划开展的同时,也吸引了巨头们的入局。

    今年7月份,中国石化董事长、党组书记张玉卓公开表示,氢能正迎来快速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中国石化将继续加大氢能领域投资力度。

    此外,石油巨头之一的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石油)也在加码氢能产业的布局,于今年8月新成立了一家合资氢能公司。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除上述两家石油巨头外,截至目前,有12家能源领域央企涉及氢能业务布局。“巨头的入局对于氢能行业来说无疑是有益的,中国石化有着丰富的氢气生产和利用经验,在布局加氢站网络等方面也拥有天然优势。”杨藻表示。

    8月10日,燃料电池动力系统供应商亿华通正式登陆上交所科创板,被市场称为“氢能第一股”,行业深受其鼓舞。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少A股上市公司在氢能产业布局上也在不断加码。

    据鸿达兴业董事长周奕丰介绍,通过多年的积累,公司在氢能领域进行大量投入和探索,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目前公司正在抓紧推进非公开发行工作,募集资金用于“年产5万吨氢能项目(其中3万吨为液氢,2万吨为高压气氢)建设”。

    “这是鸿达兴业从原本氯碱产品为主要产品,氢气为副产品转向以氢气作为主要产品生产的一次重要的战略转变,即以氢能正式作为主要产品,进行模化生产。”周奕丰表示。

    A股另一上市公司雪人股份近日在回复投资者时也表态公司氢燃料业务正在加快与地方产业落地事项。

(编辑 张明富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