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预约旅游”成旅游新模式 暑期档或迎来客流高峰

2020-07-28 21:04  来源:证券日报网 顾贞全

    本报见习记者 顾贞全

    7月14日,国家文旅部下发文件开放国内跨省组团游至今,全国已有20多个省、市、自治区陆续跟进开放各自的跨省组、接团和自由行业务。云南省也于7月22日发布《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转发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推进旅游企业扩大复工复业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跨省(区、市)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

    跨省游恢复之前,大部分游客专注于深挖家门口“诗和远方”。如今开放跨省游近一周的时间,《证券日报》记者走访旅行社门店发现,游客的热情“高涨”,省内省外出行优惠“组合拳”连出,只要跟团游均可享受云南省内门票免费等政策的推出,促进了旅游业在暑期档的快速复苏。不同于以往“说走就走的旅行”,在景区和游客安全意识提升的背景下,“预约旅游”成为后疫情时期的旅游新模式。

    暑期档家门口的“诗和远方”

    “目前出游人数增长还不算明显,毕竟跨省游开放仅一周不到的时间,大部分市民依旧会选择周边游,”携程网线下门店经理陈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但是今年8月份,尤其是初高中生正式放暑假之后,在我们门店预约且有意向跨省游的游客数量增长非常迅速。”

    陈艳表示,在跨省游恢复之前,市民大多热衷对“家门口的美景”进行深挖。如今跨省游恢复,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疫情处于低风险的地区最受游客的欢迎。例如:西藏、青海和甘肃等地,都是云南游客跨省游的首选目的地。跨省游恢复以来,自己所在的门店已经接待超过300人次前往西宁。若是选择省内游,普者黑、弥勒以及石屏-蒙自一线,都是火爆的旅游线路。

    《证券日报》记者还采访了云南淘旅国际旅行社员工许学全,他也表示:“自跨省游恢复以来,游客数量明显增加。仅云南省内的普者黑一线,7月份我社已接待游客数量超千人。据统计,近期,尤其是自8月3日起,预约该路线前去观赏荷花的游客数量大大增加。”

    云南省委宣传部披露数据显示,自5月22日起,云南省开始施行旅游团队预约享受省内A级景区免票政策,促进了云南省旅游业的恢复。截止7月22日,全省393家旅行社,共组织49938个省内旅游团队,游客总数113.2万余名。涉及90130个预约单(已核销66547单),入园游客约150万人次(其中符合补贴条件游客约142.8万人次)。

    另外,关于文旅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截止7月21日,云南省全省332家A级旅游景区,已陆续开放了330家,复工复产率达到98.4%;全省1047家旅行社,已复工587家,复工复产率56.1%。全省星级饭店610家,恢复营业503家,复工复产率82.5%;全省已有6000多家歌舞娱乐场所、游戏游艺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和演出场所恢复经营。

    此外,云南省外的旅游团价格也实施了大幅度的优惠。陈艳表示:“游客心中向往的呼伦贝尔大草原如今不再可遇而不可求,今年去内蒙古的价格与去年相比下降了近半。”

    门票机票都“不是事儿”

    除门票方面的优惠政策外,机票的持续低价也是游客数量增长的原因之一。去哪儿网数据显示,今年暑期国内机票均价820.02元,平均支付价格(含机建燃油)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3成。《证券日报》记者查询机票价格时发现,昆明出行航线还有大量1折至2折的机票在售。

1.png

    图片来源:去哪儿网“从昆明出发的国内机票降价榜”

    云南旅游(002059.SZ)董秘郭金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跨省游开放虽是刚刚开始,但是云南省旅游相关单位已经积极做好了准备,这个政策对云南省旅游业的恢复有良好促进作用。”

    云南省两家旅游行业上市公司云南旅游、丽江股份(002033.SZ)近日均发布了半年报业绩修正公告,修正后的业绩实现了同比上升。两家公司实际接待游客数好于预期。丽江股份工作人员告诉记者:“7月份以来,丽江的客流量确实在慢慢恢复,对公司的业绩也有积极的推动。”

    从全国的出行状况来看,据民航局发布的数据,7月23日,民航航班量创疫情以来新高,实际飞行13059班,恢复至疫情前约八成;旅客运输量达127.28万人次,同比恢复近七成,客座率为73.57%。7月1日至7月23日共保障各类飞行26.74万班,日均11628班,日均环比上升6.77%;旅客运输量共2642.70万人次,同比恢复超过60%。

    央视网披露,自7月14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出通知,跨省(区、市)团队旅游陆续恢复以来,再加之暑期到来,旅游市场开始“升温”,多个此前关门的景点也重新开放。

    开心游玩的同时,也要提高安全意识。从旅行社倡导大团到小团的转变,以及通知中其他相关规定都表明了旅游业安全防控意识的提升。云南省文旅厅规定,所有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50%,中、高风险地区不得开展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出入境旅游业务暂不恢复。旅行社须在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和“一部手机游云南”管理平台填报旅游团队信息,通过平台对景区进行预约。“预约制”已经成为景区常态化管理手段。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